江西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昨天,记者从政府部门获悉,我省出台《关于改革创新林业生态建设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以上

  我省提出,完善集体林权制度。大力培育家庭林场、林业合作社、专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力争到2020年全省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突破2万家。

  我省提出,优化森林资源培育制度。实施林业生态修复工程,大力实施长江防护林、退耕还林等林业生态工程,巩固我省南方生态屏障。确保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以上。加大对家庭林场、林业合作社、专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提升森林质量的支持力度。力争到2020年,完成低产低效林改造700万亩、森林抚育2800万亩、退化防护林修复170万亩,实现我省森林质量大幅提升,加快构建健康优质森林生态系统。

  严禁移植原生地天然大树进城

  我省提出,建立完善天然林保护管理体系。建立天然林信息化管理系统。禁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合理选择天然低产低效林改造方式,加快天然林生态功能修复。严禁移植原生地天然大树进城。积极落实并不断完善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的各项政策措施。

  我省提出,出台创建省级示范林场实施意见,开展省级示范林场创建,选择3-5个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的国有林场场部开展森林特色小镇试点,拓宽国有林场发展空间。开展“智慧林场”建设试点,逐步建立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监管信息平台,完善国有森林资源保护网络。

  11个设区市明年全部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我省提出,探索绿色共享机制。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步伐,实现到2018年11个设区市全部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同时积极鼓励县(市)级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开展开放型绿色生态教育基地建设。在城市周边建设一批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推进绿色空间共享。选择一批生态景观优美、生态教育资源丰富、具有区域代表性和知名度的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向公众试点开放,增强全社会生态意识。依托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建设一批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基地、科普宣教基地等,开展绿色生态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加快林业生态富民产业发展,力争到2020年全省林业总产值突破6000亿元,实现“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统一的良好发展态势。( 吴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