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南昌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本质特征和重要地位的认识,严格依法履职,提高监督实效,解决突出问题,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水平,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萌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虹、谢亦森、马志武、龚建华、冯桃莲出席。

  鹿心社指出,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是巩固我们党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迫切需要。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抓好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鹿心社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强化履职担当,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水平。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握政治方向,落实党委部署,严格制度要求,确保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县乡人大工作。要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坚持开好县乡人大会议,强化县乡人大监督职能,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做好人事选举任免工作,依法行使职权,更好地承担国家权力机关的使命职责。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密切同代表的联系,拓宽代表参与人大工作渠道,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促进代表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

  鹿心社强调,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必须把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各地要加强组织建设,抓好县乡人大工作机制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做好县乡人大工作提供组织保证。要强化能力建设,抓好学习培训,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工作制度,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人大机关工作效能。要狠抓作风建设,始终廉洁自律,密切联系群众,坚持担当实干,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广泛倾听群众呼声,自觉肩负组织和人民赋予的责任,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周萌要求,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机关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要要求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本地实际,不折不扣地认真落实、全面落实,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与时俱进,形成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强大合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党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了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期有关重要会议精神,部分市县乡人大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各设区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和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