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例图片箭头标注的为鸣喇叭车辆示例图片箭头标注的为鸣喇叭车辆
远光灯后方的事物很难被对向来车发现远光灯后方的事物很难被对向来车发现
白色小车使用远光灯,左侧为正常图片,右侧为降低摄像机增益图片白色小车使用远光灯,左侧为正常图片,右侧为降低摄像机增益图片

  南昌新闻网讯 9月15日起,南昌交警正式启用电子警察自动抓拍机动车鸣喇叭、机动车违法使用远光灯以及超重机动车通行城市桥梁违法行为。9月17日据交管部门统计,系统启动首日,查处机动车鸣喇叭交通违法61起、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52起、超重机动车违反限制通行规定12起。

  乱鸣喇叭依法处100元罚款

  南昌交警采用声阵列声源识别技术并结合视频自动抓拍识别技术,当机动车发出喇叭声后,声阵列设备自动检测声压的变化云图,精确定位机动车位置,进行自动抓拍、自动识别车牌、自动上传违法音频证据、车辆定位全景照片和特写照片至指挥中心,实现了乱鸣喇叭不仅“听得见”,而且“看得见”。

  对机动车乱鸣喇叭,电子警察抓拍的图片经交警审核确认后,将依法处以100元罚款。

  违法使用远光灯依法处50元罚款记1分

  据南昌市交管指挥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交警部门开展的网上调查统计中,滥用远光灯行为在“你最厌恶的交通不文明行为”中高居榜首,夜间司机被远光灯直射,相当于蒙住双眼驾驶100米。“滥用远光灯有三大罪状:远光灯会车可导致车瞬间致盲,后方的事物很难被对向来车发现,面对远光灯驾驶者对迎面车辆的车速和距离产生误差导致误操作。”

  新式电子警察抓拍远光灯通过识别图像中车辆远近分离式大灯的发光点位、数量,从而判断驾车司机是否滥用远光灯。夜间,车辆在行车过程中开启大灯时,摄像机是无法看清大灯细节的,但此时,通过人为降低摄像机增益,就可以把多余的光芒抑制掉,看清大灯的光源数量。

  对违法使用远光灯,电子警察抓拍的图片经交警审核确认后,将依法处以50元罚款,记1分。

  超重通行依法予以2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

  据了解,根据南昌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和南昌公安交通管理局《关于利用动态监控系统抓拍超重机动车通行城市桥梁违法行为的通告》,在南昌市坛子口立交限重30吨,老福山立交限重30吨,昌南高架桥限重55吨,艾溪湖大桥限重55吨。

  日前动态监控系统已安装到位并于9月15日正式启动,对机动车违反限制通行规定的,经审核录入后将依法予以2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记者 刘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