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省商务厅发布了我省重点流通企业监测系统数据:10月1日至8日,全省230家零售样本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2.09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56%。各地市场繁荣活跃,消费信心和消费行为倍增,节日市场安全有序,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和肉品、酒类安全事件。

  从市场供给来看,“传统+创新”,为消费市场带来生机。从消费行为来看,生活方式悄然改变,消费品位日渐提升,节日消费转型趋势明显。绿色、健康、共享、简约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旅游、餐饮、文化娱乐消费日渐增长;平民化、大众化消费大势所趋,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亲情化、快销品、体验式消费备受青睐;年轻一代消费群体渐成消费主力,越来越深刻地影响消费市场格局。

  面临难得的黄金周购物季,实体商贸企业积极转变思路,应对电商冲击。在城市,手机等移动支付已广泛为普通市民所接受;在乡村,随着城镇化进程推进,各乡镇集镇都兴起了大型连锁超市,农村市场商业氛围逐渐浓郁,且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很多市民通过淘宝、京东、唯品会等网购平台购置物品,分流了部分城市大型商超人流。

  文化娱乐、休闲旅游、养生康乐、亲情消费占据黄金周消费市场的重要份额。看电影、看展览、看演出、听音乐会、户外活动、亲子活动、健身美容以及其他文体娱乐活动深受大众喜爱。国庆期间,我省各地推出了异彩纷呈的文化旅游产品:萍乡武功山、鹰潭龙虎山以户外+音乐的形式举办帐篷音乐节;武功山同时举办飞来者大会等国际性赛事和航空表演等;绳金塔庙会集祭祀、歌舞、美食、民俗活动于一体,成为南昌中秋、国庆期间的民俗交流平台、经贸交流品牌和对外交流名片。国庆期间,热门影片在省城各大影院、影城上映,每天观影高峰期上座率维持在70%以上。

  大众餐饮需求旺盛,新型、特色餐饮模式颇受欢迎。国庆期间,全省餐饮市场稳中有升,省商务厅重点监测的60户餐饮企业销售收入3092万元。特别是网上餐饮服务蓬勃兴起,美食团购、网上订餐、半成品订制等新型餐饮消费模式颇受欢迎,许多餐饮企业携手外卖平台,推出送餐服务,让市民足不出户享受美食。旅游餐饮全线飘红,各地特色小吃、地方餐饮、特色餐饮火爆,让游客品味“舌尖上的江西”。 (记者刘佳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