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闻网讯 10月11日记者获悉,日前,江西省教育厅制定了《江西省普通高中特色发展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江西将打造一批在省内知名、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普通高中学校。

  江西将引导普通高中根据学校实际,深化课程改革和考试评价改革,构建富有特色的学校课程体系和运行机制,满足社会对多样化普通高中教育的需求,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形成办学特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按照目标,经过今后3-4年的努力,使我省形成一批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和较高办学品质,在省内知名、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普通高中学校。到2020年,在科技、艺术、体育、外语、德育、普职融合、学校管理等方面形成30所左右省级特色普通高中。各设区市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市级特色普通高中学校若干所,进而形成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全省普通高中发展新格局。

  《方案》指出,学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人为本,面向全体学生,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和可选择的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又有个性发展,促进多样化人才培养。围绕特色办学目标,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发展规划,并有效组织实施。学校形成稳定的、符合本校实际的、适合学生发展需要的办学特色,并体现在校园文化和学校管理制度中。

  学校要严格按规定开齐开足开好必修课,重视选修课程建设,形成特色课程体系;建立特色课程开发、开设的审核机制;完善教师开发、开设特色课程能力培养机制;50%以上专任教师开设选修课程;开设具有数门体现学校特色的、在开发水平和教学成果等方面领先的特色课程。

  根据要求,学校要建立选课制度,尊重和保障每一位学生的选课权利;建立健全走班教学管理制度,有序推进走班教学;组织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和选课辅导,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生涯规划进行选课;学生选修特色课程的覆盖面要达到50%以上;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提高教学效果与质量。

  此外,各学校不得单纯以考试成绩或升学率高低评价、奖惩教师,要按标准配备教师,并优先保障特色课程师资需求。同时,按规定用足教师培训经费,支持和保障教师发展需求。要加大特色办学经费投入,学校开展特色办学所需的仪器设施设备、实验室、功能用房等配备应达到并超过基本办学条件标准。(首席记者 徐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