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青云谱区组织2017年第二批28名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参加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并由区纪委书记对他们进行任前集中廉政教育谈话。

  这是南昌市以纪律建设“四必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次生动实践。今年以来,针对各级党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抓纪律建设机制不健全、手段不多等问题,南昌市委出台《关于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工作意见》,要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扛起主体责任,通过开展履责约谈、提醒约谈、任前谈话、函询谈话“四必谈”专项行动,起到提醒警示、抓早抓小抓苗头的效果。

  截至目前,该市共开展履责约谈13396人次、提醒约谈4163人次、函询谈话813人,对3863名新交流、提拔、重用的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

  以上率下,让履责约谈全面推开

  “县委书记要率先知责明责,班子成员要主动担当。坚持正风肃纪,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筑起纪律和规矩的坚固防线。”在进贤县调研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时,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约谈了县委班子成员。

  今年以来,殷美根带头开展纪律建设“四必谈”,对违规接受超标准公务接待的市政协副主席进行提醒约谈,对新建区委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对被巡察的5个县(区)党委书记、6个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进行集体约谈。

  “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县(区)党委班子成员,就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约谈市政协副主席,为全市各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树立了标杆,引导他们开展‘靶向约谈’,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下去、压实来。”南昌市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

  在市委、市纪委主要领导的带动下,南昌市各级党委、纪委“一把手”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积极参与“四必谈”,党委的教育监督意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

  为规范“四必谈”开展,南昌市纪委对“谈什么、谁来谈、怎么谈”进行细化,如要求开展任前谈话以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责任为主;函询谈话突出党委主要领导的把关和签字背书;提醒约谈特别强调纪委加强对同级党委监督,突出党委班子成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提醒。

  不捂不盖,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没想到因为工作动员部署会晚开了几天,就被纪委约谈……”3月15日,因为存在干部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工作宣传部署会开得过晚、干部知晓率低于50%等问题,新建区5个单位的分管领导被区纪委领导进行提醒约谈。

  发现问题不捂不盖,才能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南昌市要求领导干部如发现分管领域、联系单位、挂点地区或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或发生领导干部违纪问题,要及时开展提醒约谈,指出问题,督促整改,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要求各级党委强化对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把提醒教育用在平常,勤过问、常提醒,力争把问题苗头遏制在萌芽状态;要求各级纪检机构前置预防,发现同级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舆论风闻,及时开展提醒约谈。

  该市还以家访监督、家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等专项工作为契机,助推纪律建设“四必谈”专项行动,强化党员干部在纪律建设、文明建设的示范带头作用。7月以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对381名县级干部、876名科级干部开展了家访监督。

  签字背书,让廉政谈话收到成效

  凡新任职的领导干部,全部要进行廉政谈话;对因故没有参加谈话的,要进行补课;对无故不参加廉政谈话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

  对新交流、提拔、重用的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已经成为该市的一条“硬杠杠”。同时,市纪检监察部门注重把好廉洁意见回复关,认真对待组织部门廉政意见回复。今年以来,市纪委回复干部任用意见243人次,全市各级开展任前廉政谈话4383人次。

  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该市注重发挥函询谈话效果。对反映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廉政勤政、组织纪律等方面的问题,除进行调查核实外,一般会以函询方式进行处理,函询后通过约谈形式对函询内容进行核实记录。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对被反映人函询回复情况把关,签字背书,带头督促被约谈人限期整改,并主持召开民主生活会、党组织生活会、党组织班子会,要求被函询人就函询情况作专题说明,进一步压实党委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责任。

  通过开展纪律建设“四必谈”专项行动,肩上无责、心中无戒的党员干部受到警醒,心中有责、心有所畏、行有所止逐渐成为该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