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正式发布,南昌县成为中央文明委表彰的50个县级城市之一,是江西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县级城市。

从2015年初拿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以来,南昌县开启一场共赴“文明之约”的城市发展之路。三年来先后跨过了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等一个个台阶。南昌县如何能成为江西首个获此殊荣的县级城市?走进昌南大地,三年城市点滴之变,彰显出一张文明城市的发展答卷。

补短板强基础 舍得之间构筑城市气概

三年前的南昌县,面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底气虽足,却也有顾虑。面对城市的基础设施、功能配套、发展底蕴、市民素质等诸多“短板”,南昌县要如何一一完善、逐步达标?

“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南昌县立定建设原则,开启精致建高、精准布局,着力彰显与首府首县地位相匹配的城市形象气质。

“城市建设需要财政投入,南昌县的财政收入连年提升,为城市建设给予强劲动力。”南昌县县长陈翔说。在此基础上,南昌县三年财政投入近百亿元,完善配套“强基础”:以“北向融城、南向扩容、旧城复兴、新城提质”为发展战略,南昌县努力推进“九纵九横”主干路网建设,一批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相继竣工通车;昌南体育中心、南大一附院象湖医院、新城小学等一批配套项目相继投入使用,城市承载力得到极大提升。

与此同时,南昌县推动雄溪河综合改造提升工程,规划设计赣江风光带南延工程,并着手启动抚河故道湿地公园前期设计论证工作,正式开启了城市发展由“澄碧湖”时代迈向“雄溪河”“赣江”新时代。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活力。南昌县注重“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商贸业“井喷发展”,全省最大华润万家(象湖店)、昌南电商双创基地等一批商业综合体相继营业,预计今年底全县商业面积达150万平方米;金融业“高端拓展”,成立全省首家科技银行,银行类金融机构发展到22家;物流业“破浪前行”,中国十大物流公司招商局物流、京东物流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相继落户,向塘铁路口岸作业区一期启动建设,向塘至福州、宁波、深圳海铁联动外贸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

同时,为了补“城乡融合”的短板,南昌县城乡一体、全域创建文明城:推进了10个农业乡镇集镇综合改造、20个新农村精美示范点和1273个新农村基础村点建设工程,凤凰沟田园(旅居)综合体入选全国首批田园综合体试点;全力推进一推乡镇公路、公交枢纽建设,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我们年均投入5800万元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南昌县副县长付向宇说。

“百亿投入,换来昌南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一个更加大气、更加高颜值的县城,自信地展现出来。”南昌县委书记胡晓海说。

优管理巧运作 科学长效突显城市智慧

“尽管南昌县在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的投入逐年递增,管理力度不断加大,但城市综合管理永远在路上。”南昌县委副书记谭伯乐介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南昌县综合运用行政手段与市场手段,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创新路长制管理,变“县官”为“现管”。借鉴河湖长制,南昌县全面推行了“一路一长”的“路长制”,43名县级领导全部担任“路长”、挂点社区,对责任路段和挂点社区的所有环境问题,实行包干负责、综合管理,构建城市“扁平化管理”的新模式。同时,采取“委托授权、借法执法”的方式,组建县城市综合执法队伍,集中解决城市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

——推行市场化运作,变“养人”为“养事”。南昌县将城市管理中纯事务性工作推向市场,重点实施了环卫作业市场化,先后引进三家服务外包公司,覆盖县区20万平方米城市路网,城市环卫作业机扫率达85%。“南昌县的环卫外包投入近1亿元,拿出全省最高单价,优选出三家全国一流的上市企业,来为市民提供环卫服务。”谭伯乐说。

此外,南昌县投入1200万元建立覆盖70平方公里的数字城管应用系统,城市管理逐步向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转变。

——创新常态化整治,变“治标”为“治本”。南昌县推行“4+X”主要通道整治工作新模式,在主攻高铁、铁路、高速及国道等“四线”环境整治基础上,将省道、县道、乡道、村道等“X”纳入整治范围,打造一条条靓丽的“流动风景线”。

每到周末,南昌县的领导干部纷纷走上街头巷尾,带领群众开展清扫工作。“领导干部周末大扫除”成为了南昌县的常态活动,一批卫生死角与盲点盲区得到清扫整治。“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领导干部们的决心与带动力,纷纷加入到文明城市的创建之中。”陈翔说。

——强化绩效性考核,变“一时”为“平时”。南昌县将创建工作纳入全县15项重点工作进行定期交账调度,建立健全“日督查、周调度、月考核、季交帐” 的工作推进机制,修订完善了《创建工作“三令制”督查考核暂行办法》《创建工作考核问责暂行办法》,组建了由100余名群众组成的文明巡察员队伍,对创建工作和不文明现象进行定期巡查。

“创建工作不看‘一时’看‘平时’,既真金白银奖,又真刀实枪惩,倒逼和推动全县上下形成创建的合力。”胡晓海说 。

聚民心齐民力 以民为本渗透城市温情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南昌县秉承‘以人民为中心’, 使创建的过程成为关注民情、发挥民力、凝聚民心和全民共建共享的过程。”谭伯乐说。

旧改棚改中拆出来的空地,集中用于小游园、停车场和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建设;15个农贸市场、9座垃圾中转站和公厕、30所城乡学校和幼儿园等一批公建配套项目,一系列的配套,让群众享受更加方便快捷的生活服务;

推进老城区主干道沿街立面改造工程,使破旧的老路沿线变成了华丽的精品示范线;15个老旧社区综合改造、23个封闭式小区升级打造全面完成;文明创建“十个一”、“五个一”工程和市政“十大工程”相继启动……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宜居度;

100余名群众组成的文明巡察员队伍,与“媒体聚光镜”“不文明大搜索”“红绿灯下”“诚信红黑榜”等社会监督平台,形成了创建工作监督氛围,激发了群众参与创建、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热情。

城市更宜居了,群众的文明素养也在相应提升。

“广大群众既是城市管理的受益者,更是城市管理的主力军。”胡晓海介绍到,南昌县坚持把教育引导作为开展环境整治、创建文明县城的关键环节,大力实施城市文明提升工程,引导群众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市民、展示文明形象,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养。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陈翔提出,南昌县通过创建工作,清晰认识到城市功能配套、城市综合管理等发展短板和不足。正视问题,努力为昌南人民打造更好的城市,南昌县将继续把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下去。

据介绍,在提升城市功能方面,南昌县将推进雄溪河、莲塘河、老抚河的整治和提升,做好水文章;针对群众关心的城市功能欠账问题,将开展专项的完善提升工程;

在提升市容环境方面,将瞄准盲点和难点,打出组合拳,推出清脏治乱、美化亮化、农村清洁等一系列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

在提升市民素质方面,通过深入持续地开展文明宣传主题教育,将民情连心桥、“三风”创建、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带到群众身边、赢得群众认可、引导群众参与。

“内外兼修、表里如一,坚定不移地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提升城乡建管水平,全域建设美丽昌南、文明昌南。”胡晓海表示。(王晶 通讯员 胡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