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江西日报

  不出意外!最近举办的第十七届全国“村长”论坛上发布的2017年名村影响力排行榜(300强),江西省有4个村“榜上有名”,分别是青山湖区的进顺村、湖坊村、顺外村,西湖区桃花五村。

  又不出意外!这4个“中国名村”仍旧被省会南昌的“城中村”包揽。但这些被称为“塔尖”的名村——湖坊村、顺外村、桃花五村近几年排名有涨有跌。而作为江西村集体经济的“老大”——进顺村排名持续下滑,已经跌出“中国十大名村”之外。

  专家指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仅仅依靠原来的老路,显然是不够的,只有创新发展思路,才能让村级集体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起来。

  全国“村长”论坛2000年成立,被称为“中国‘村长’的奥林匹克”。最惹人关注的,是其名村影响力排行榜(300强)。长期以来,占据“城中村”优势的进顺村、湖坊村、顺外村、桃花五村成了“中国名村”榜单“常客”。今年,进顺村排名第13、湖坊村排名第53、顺外村排名第107,南昌西湖区桃花五村,排名第269。

  “今年的中国名村影响力评价不简单取决于人均GDP或人均收入,也不仅取决于经济总量和人均经济量,而取决于这个地方的自然环境、居住条件、安全状况等。” 正如中国城市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杨秋生所说,多种原因导致名村影响力排名的波动。

  记者根据往年发布的榜单数据分析,此前进顺村很长一段时间保持在前10强,这也是江西人引以为豪的排名。因此,在进顺村旁至今仍矗立着“中国十大名村”由此进的指示牌。而湖坊村则保持在前100名,曾是全省首个亿元村的顺外村则保持在100名至200名之间,桃花五村则保持在200名开外。

  作为曾经的“中国十大名村”——进顺村今年下滑幅度不大,榜单数据显示,出现了从2014年开始持续下滑的局面,并在去今两年跌出“前10强”,去年排名第11,今年排名第13。“虽然仍旧是‘江西第一村’,随着‘城中村’用地的掣肘,‘第一村’或将继续下滑,难逃其管辖镇——湖坊镇被摘‘第一’帽的同样命运。”江西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尹小健认为,进顺村同湖坊镇的路子有相似之处,产业大多陷入产业链条短、技术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低、经济效益差和名牌产品少的困境。

  此次跌幅最大的是桃花五村,较上年下降了44位,排名第269,险些跌出2017年名村影响力排行榜(300强)。依靠洪城大市场等传统市场兴起的桃花五村,随着这几年洪城大市场“蜗牛企业”增多,税利贡献下滑,加上市场搬迁以及改造升级,给其造成了重创,排名下滑速度加快。而作为“中国名村”的湖坊村、顺外村,经历了近几年经济转型阵痛后,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村集体资源再配置等方面发力,排名开始“爬坡”。

  尹小健认为,发展经济靠产业,没有产业兴旺,村集体振兴就相当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从今年“前10强”来看,以高科技产业为主导,新兴产业为配套的多元化发展,使得其从城中村异军突起,成为区域发展的典范。这模式值得全省村集体经济借鉴,如果发展特色产业兴旺,将来会有更多的江西特色“村”走进中国名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