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经济晚报

  圣诞节,原鹰潭市市委书记曹淑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走马上任,任党委书记,晋升副部级。

  在这前一天,在位于月湖区府前路1号的经济大厦里,却是另外一番简单而热情的氛围。

  24日上午,鹰潭市政府各机关单位的部分同志,还有在鹰潭的一些高科技企业的代表纷纷来到经济大厦,因为在这里要举办一个简单的欢送仪式,鹰潭市委书记曹淑敏将离任鹰潭,继续数字化的新征程。

  大家至今还清晰地记得,曹书记是在2016年8月23日来到鹰潭任职的。上任之日距今天是488天。

  曹淑敏书记为什么要来鹰潭,在鹰潭的488天里,曹书记为这个古老而富有特色的城市带来怎样的改变,现在就让我们来逐一回顾。

  在电信研究院时的曹淑敏

  在来鹰潭之前,曹淑敏书记是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担任院长。

  曹淑敏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工程系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的硕士毕业生。毕业后一直在电信领域工作,曾任原邮电部电信传输研究所副所长,原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第二事业部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院长等职。

  曹淑敏所在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之前的名称是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以及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至今通信界的很多老人都记得,在这栋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花园北路52号的旧楼里,发生了许多至今对中国的电信业影响深远的事情。

  在电信研究院的多个岗位上,曹淑敏屡屡承担重任。她曾是中国3G研究项目专家组负责人,力促中国提案成为全球3G主流标准;后又任3G技术试验专家组组长,组织完成的世界级3G技术试验,为原信息产业部对3G作出科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3G之后又先后出任国家4G和5G项目推进组组长。

  曹淑敏在电信研究院任职期间,对我国电信业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作为专家型的领导,她发表的《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无线传输技术链路级和系统仿真》、《我国城市接入网的发展途径与策略》获原邮电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我国移动通信发展策略的研究》等3个项目获邮电部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研究开发项目》、《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TD-SCDMA》正在申请国家科技进步奖。

  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中,由曹淑敏担任项目第一完成人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了特等奖。

  曹淑敏为什么来鹰潭?

  在数字时代,各行各业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创新的信息技术推动下,发生着巨大的变革。这种变革不仅对企业以及经济运行有影响,同时还影响到政治、军事、行政管理等方方面面。在今年召开的十九大上,党中央就宣布了要充分利用新兴的信息技术来参与治国理政,并不断推进各行各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施政措施。

  正是因为曹淑敏不仅具有科学工作者深厚的学术积淀,同时还具有行政管理领导严谨、务实的作风,因此也成为中央在推行科学理政、提升地方政府信息管理水平过程中的最优人选。

  曹淑敏是2016年8月23日到鹰潭任职的,从鹰潭市代市长到市长再到市委书记。曹书记的履新,不仅仅是中央的一次富有创新意义的行政任命,随之而来的还有最前沿的信息科技成果,以及为鹰潭带来的一个美好科技愿景,要将鹰潭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最领先的智慧城市。

  2017年1月9日,时任鹰潭市委副书记、市长曹淑敏,以获奖者身份出席了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这次大会前,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获奖代表并合影。合影中,曹淑敏站在习近平左后方。

  从代市长到市委书记

  对于曹淑敏离开轻车熟驾的电信领域,来到江西出任鹰潭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成为当时唯一既是中央候补委员、又是地市级市长的女领导,这项任命在产业内外,从中央到地方都引发了不小的震动,而更多的是寄予厚望。

  去年在宣布曹淑敏担任鹰潭市委副书记、并提名为鹰潭市长候选人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江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龚绍林高度评价了曹淑敏。

  龚绍林说,曹淑敏同志政治素质好,政治立场坚定。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推动工作有力,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较高的管理水平。曹淑敏同志是我国电信领域的知名专家,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女领导干部等荣誉。曹淑敏同志为人正直,品行端正,严谨细致,待人诚恳,关心同志,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省委认为,曹淑敏同志是鹰潭市市长的合适人选。

  曹淑敏在会上说,“从今天开始,我要做一名地地道道的鹰潭人,与130万鹰潭人民风雨同舟、荣辱与共”。“面对新的岗位、新的要求,我将努力向大家学习,诚心诚意拜鹰潭干部群众为师,向四套班子成员学习,向老同志学习,向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扑下身子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尽快熟悉市情,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提高履职能力”。

  曹淑敏建设鹰潭智慧城

  担任鹰潭市长期间,曹淑敏非常重视鹰潭信息产业的发展,提出大力实施“智慧城市”“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国家NB-IOT业务应用试点城市建设,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打造国家级新型智慧城市。

  同时,在落实江西省委“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基础上,曹淑敏还提出了“全域一体、改革创新、优化生态、小市大为”的发展思路,并致力于打造世界铜都、中华道都、智慧新城,建设富裕美丽幸福鹰潭。

  在过去一年中,在曹淑敏书记的领导下,鹰潭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当前,在窄带物联网络建设方面,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在内的三大运营商已经在鹰潭完成962个NB-IoT基站的建设,由此鹰潭也成为全国惟一一个拥有三张NB-IoT网络覆盖的城市。

  鹰潭的物联网络在覆盖率以及覆盖效果上全国领先,不仅实现鹰潭城区、县城、乡镇全域覆盖,一些大型自然村覆盖率达100%,同时鹰潭还在国内率先通过了国家权威检测机构的物联网检测。

  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鹰潭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也是全国领先。

  鹰潭不仅设立了移动物联网产业园,集聚了国内160家物联网企业,同时多个国家级研究机构以及大型ICT设备制造企业也纷纷在鹰潭设立了研究及服务中心,如信通院泰尔物联网研究中心、国家物联网通信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华为鹰潭服务中心、浪潮大数据双创中心、移动物联网双创孵化基地、智慧新城产品应用展示中心等。

  除此之外,鹰潭也是全国NB-IoT创新应用先行城市。当前鹰潭已完成10万块NB-IoT水表的安装与上线,打造出全国首个全域应用智能抄表城市,同时也成为全球首个万量级窄带物联网商用项目。

  鹰潭的其他场景包括智慧路灯、智慧停车、烟感报警器、井盖、垃圾桶等NB-IoT城市部件也逐步投入应用。

  正是有了“智慧新城”建设理念的引领,才为鹰潭的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为政府管理引进了新的方法,为百姓生活带来了新的体验,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曹淑敏留下一个秀美鹰潭

  鹰潭位于江西东北部、信江中游,1983年设市,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美丽城市。

  鹰潭的生态秀美。鹰潭素有水上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秋沙鸭每年都来鹰潭越冬,森林覆盖率58.2%,是国家森林城市;龙虎山以丹霞绝美、道宗绝圣、古越绝唱、阴阳绝妙著称于世,是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去年PM2.5 平均41。

  鹰潭的文化积淀深厚。鹰潭是千年道都,道教祖庭,我国本土唯一宗教道教发源于龙虎山,历朝历代帝王册封的六十多代天师在此延续近2000年。鹰潭是陆王心学发源地,陆九渊陆象山在贵溪象山讲学五年形成心学体系。角山古陶窑文化、道文化、心学文化、鬼谷子文化、红色文化在此交相辉映。

  鹰潭具有独特的工业基础。鹰潭有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世界500强铜冶炼企业江铜集团,全市铜企业130多家,是中国铜产业基地;眼镜产业、烘焙产业均有200余年历史,电商、物联网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鹰潭拥有优越的区位优势。鹰潭以华东交通枢纽闻名,通往东南沿海的第一条铁路鹰厦线起始于鹰潭,境内沪昆高铁、鹰厦线、浙赣线,皖赣线和沪昆高速、济广高速纵横交错。共和国几代伟人都非常关注鹰潭,毛主席曾赋诗《送瘟神二首》盛赞余江消灭血吸虫病,也曾在《三国志•张鲁传》批语龙虎山极神奇,令人神旺;邓小平同志3次驻足鹰潭,称赞“鹰潭是个好口子”;习近平总书记赞誉“龙虎天下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