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正值枯水季,我省即将到来的春耕备耕以及群众饮用水储备是否充足?1月11日,记者从省水文部门获悉,目前我省大型水库的蓄水量良好,尤其是近日赣南遭遇持续强降雨,为我省后期蓄水防旱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日,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我省遭遇入冬以来最强低温阴雨过程,尤其是赣南遭遇持续强降雨。

  据省防总统计,1月5日8时至9日8时,全省平均降雨量44.9毫米,赣州市降雨量达110.3毫米。持续强降雨导致赣江上游河道水位上涨,万安水库迎来了2018年首次洪水过程。在省防总的提前部署和指挥调度下,万安水库实现了2018年度首次“零弃水”,即无洪水通过溢洪道下泄,全部通过发电机组过流,实现了洪水资源最大限度的利用。

  另据省水文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我省大型水库的蓄水比常年多。截至1月11日8时,全省30座大型水库的蓄水量达75.6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均值的66亿立方米,整整多出了9.6亿立方米。其中,可用水量约达34亿立方米。另外,各中小型水库的蓄水量,约达10亿立方米。

  因此,虽然处于枯水期,但我省实际的旱情并没有出现。就目前的蓄水量而言,基本能满足今年的春耕备耕和群众饮用水需求。

  省防总近日正式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突出防汛抗旱薄弱环节整改落实。

  《通知》要求,要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逐级下达防汛抗旱目标任务书,及早公布江河、湖泊、水库、城市、蓄滞洪区防汛责任人和重点地区抗旱责任人;着力落实农村地区、边远山区、城乡接合部等薄弱环节的防汛责任;健全完善防汛抗旱督察机制,强化追责问责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