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市今年全面推广汽车“电子病历” 让维修记录一目了然,车主消费明明白白)

  哪家汽车维修企业的口碑好?汽车维修了多少次,换了哪些配件?对于这些信息,车主不用费神,通过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就可查询。截至去年底,我市已有7家综合类汽车维修企业和6家汽车销售服务4S店试点建立了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

  “2018年,我市将全面推进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到年底覆盖全市80%的一类维修企业、70%的二类维修企业,促进维修行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南昌市运管处处长邬旭华说。

  汽车“电子病历”让信息透明化

  随着私人汽车拥有量不断扩大,汽车维修业已成为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服务业。据统计,我市目前共有汽车维修企业686家,其中一类维修企业87家,二类维修企业246家,三类维修企业353家。

  “很多人会开车,但不一定懂车,这也造成了车辆在维修过程中的信息不透明等问题。为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给广大车主创造良好的维修市场环境,2017年9月,我市开展了汽车维修电子档案系统建设试点工作。”邬旭华表示,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犹如汽车的“电子病历”,记录了维修企业名称、车型识别代码、车牌号码、送修日期、送修里程、结算日期、故障描述、维修项目、维修工时、配件名称、配件编码、配件数量以及结算清单编号13项基本信息。

  据介绍,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包括行业管理维修系统与汽车健康档案APP两个平台,两者信息互通,前者用于行业监管,后者方便车主查询。平台的搭建,使运管部门对维修企业的整体满意度、信息反馈等情况做到了全面掌握,提高了监管效率。对于车主而言,在车辆维修前,可通过APP,按照区域、企业类型、总体评价等条件查询汽车维修企业信息,选择适合的维修企业;维修中,可查阅车辆历史维修记录,包括故障信息、维修配件等,充分掌握维修情况;维修后,还可以对维修企业的服务质量、维修效率等进行在线评价。

  邬旭华告诉记者,“电子病历”还将促进二手车市场的良性发展。今后,如果有人要购买二手车,他只需查阅这台车的电子档案,就能知晓车辆所有维修保养等信息,避免发生调小里程数、掩盖事故车真相等欺骗消费者的情况。

  全面推广汽车“电子病历”

  按照“分类指导、逐步推进、先易后难”的思路,结合我市各县区汽车维修行业发展的现状,2017年,市运管处在全市确定了7家综合类汽车维修企业以及29家汽车销售服务4S店为汽车维修电子档案系统建设试点企业。目前,7家综合类汽车维修企业和6家汽车销售服务4S店完成了数据上传对接,上传维修记录近3万条,其它4S店正在与主机厂协调,争取尽早完成数据上传对接。

  “有了‘电子病历’后,从到哪里修车,修了哪些配件,花了多少钱等,我们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在维修之后30天内还可以对维修质量进行评价,给其他车主提供参考依据。”车主易先生说,后续维权也更有保障,当维修存在质量问题,找不到结算清单时,可凭电子病历的信息进行维权。

  试点企业江西诚兴汽车维修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卫兵认为,建立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可规范行业发展,应该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这既顺应了‘互联网+’的发展要求,也符合汽车维修行业的发展方向。对于我们企业来说,通过互联网宣传,还进一步拓宽了业务渠道。”

  邬旭华说,建立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是为了在提高维修行业服务质量和效率的同时,降低服务价格,促进市场优胜劣汰,让车主明明白白消费,并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2018年,我市将全面推进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工作,实现全市80%的一类维修企业、70%的二类维修企业建立“电子病历”,并积极引导三类维修企业建立“电子病历”。(南昌日报记者 尹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