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闻网讯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近年来,南昌致力建设成为大气有文化、审美可感知的著名文化都市,促进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着力加强文化消费供给,发挥文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努力培育文化消费理念,积极引领健康向上的文化消费方向,逐步走出了一条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南昌模式”,为打造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南昌样板”提供坚实的文化保障。 

  信息覆盖 文化服务培育居民消费理念 

  今年的9月20日,“南昌文化惠”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迈出了南昌文化消费新举的第一步。南昌市文广新局运用“互联网+文化消费”方式,在互联网及新媒体、广播、电视等渠道推送南昌文化消费信息;鼓励市民参与活动,开展线上线下消费互动;适时发布南昌文化消费热点,在人气较高的万达文化旅游城、699文化创意产业园、樟树林文化生活公园等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开展文化消费主题活动,提升居民文化消费热情。 

  为引导城乡居民树立科学、合理、健康的文化消费理念,营造良好的文化消费氛围,各城区文化部门组织图书出版、影视、演艺、动漫等文化企业开展文化消费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等活动,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消费需求。支持文化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广泛开展书法、绘画、创意作品竞赛,举办科普、体验、阅读等活动,引导消费者养成健康有益的业余文化爱好和消费习惯。 

  近年来,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愈加健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设完成了以市群艺馆为代表的一批市县重大文化场馆,提升改造了八大山人纪念馆、南昌美术馆及市图书馆等文化设施项目。目前,全市共有博物(纪念)馆18个、公共图书馆10个、文化(群艺)馆1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80个、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33个,农家书屋1160家、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1148个。全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实现了免费开放,年均服务群众500余万人次。                        

  面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新要求,南昌市大力推进了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标准化构建了功能配套及设施齐全、覆盖全市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初步形成了“阵地覆盖全域化、群文活动品牌化、队伍建设社区化、文艺创作精品化、市场管理规范化、经费保障刚性化”的公共文化服务“南昌模式”。 

  大众点赞 “南昌文化惠”引导居民文化消费行为 

  文化消费是文化产业价值链的最终环节,是整个文化产业流程的关键因素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2016年6月28日,在北京召开的文化部2016年文化产业工作会议上,文化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南昌市名列其中。2016年11月份,市政府成立了南昌市开展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6月,《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2017年9月试点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为认真做好我市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发力供给侧,激活需求端,我市推出了一系列促进文化消费的切实举措。 

  “扫码这个能减10块钱!”在南昌市新华书店老福山购书中心门口,刚刚用从“南昌文化惠”兑换的优惠券买单的南昌市民罗大爷告诉记者。“我是来给我孙子买书的,听朋友说关注‘南昌文化惠’有实惠,就关注了来看看。”罗大爷指着手机上的“南昌文化惠“微信公众号,他觉得非常方便又划算。 

  记者了解到, “南昌文化惠”微信公众号是南昌市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的一个缩影,是我市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加强文化消费供给、释放市民文化消费潜力的一项有力举措。通过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南昌文化惠”兑换现金券的方式,实现文化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南昌采取的是“居民文化消费激励政策”,通过“南昌文化惠”微信公众号平台兑换优惠券的方式,实现“文化惠民为民 共享发展红利”。 

  市民只要关注微信公众号“南昌文化惠”,并参与文化活动,就有机会获得积分,通过积分兑换现金券看电影、进剧场、买书籍、参观艺术馆。 

  为此,南昌投入1040万元,其中905万元用于微信号积分兑换。“南昌文化惠”上线3个月以来,全市共有78家企业、40家文化场馆在平台进行了注册,场馆推出67个公共文化活动,企业推出113个商业活动,活动总分享人数26000余人,总分享次数27000余次。 

  此举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与文化产业之间的互促渠道,将资金直接补贴给消费端,惠及城乡群众,有效实现了文化消费群体和文化消费企业的双赢。很多企业参与试点后,营业额较以往明显提升。南昌的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已经引起了全国文化界的关注,走在全国试点城市前列。 

  按照试点规划,预计到2020年,全市文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727亿元,城乡居民文化消费支出达200元/人,居民文化消费满意度大幅提升。 

  扬帆出海  文化魅力提升城市影响力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以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为抓手,积极“走出去”宣传推介城市文化,先后举办、参加各类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50多场。积极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战略,与武汉、长沙、合肥三地文化部门共同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演出合作3+1联盟协议》,正式加入长江中游城市群“3+1演出联盟”;组织了南昌清音《今日犹闻翰墨香》、南昌采茶戏《秧麦》等作品赴武汉参加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五届会商会文化交流展演;在“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南昌市文化团体与国内外城市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连续两年组织文化艺术团赴马其顿等国开展“欢乐春节”文化交流活动,得到了外交部的通报表扬;引进了国际顶级的俄罗斯艾夫曼芭蕾舞团、瑞典皇家爱乐乐团、哈萨克斯坦莎拉坦娜歌舞团等海外艺术团来昌演出,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感受海外文化的魅力。 

  9月24日至29日,2017第五届南昌国际军乐节举行。连续6天,来自五大洲的22支中外参演团队在八一广场、滕王阁、南昌舰、建军雕塑广场、秋水广场、南昌国体中心等地上演多场精彩演出,南昌市民在家门口尽赏顶尖军乐艺术,据不完全统计,游行沿途观看人数达30万左右。通过各大媒体转播,观看本届军乐节演出的观众达数亿人次,第五届南昌国际军乐节向世界播洒了中国的微笑,展现了英雄城南昌的无限激情。 

  为纪念八一南昌起义暨建军90周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还承办了“军歌唱响英雄城”、“全民阅读”、群众歌咏等活动。今年3月至8月,全市各社区文化广场、剧场、文化活动中心,处处都是嘹亮的军歌声,书店阅读氛围浓厚, 市民文化学习热情高涨。活动吸引了近30万人次的参与,在提升南昌红色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同时,拉动了文化旅游、餐饮、购物等消费,城市活力进一步增强。    

  南昌还推进有条件的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支持旅游景区增设文化消费项目,开辟特色文化旅游新线路。支持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拓展文化消费新空间。建设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交易平台,搭建国际营销网络,推动文化企业、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 

  增强供给 打造文化惠民新生态 

  政府购买服务、发放消费补贴、鼓励企业参与活动……南昌市文化部门通过多举措引导和支持文化企业提供更多文化产品和服务,发展适应大众消费需求的业务。创新文化成果转化模式,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专业服务和中介服务,推动文化创作、成果转化、产业经营一体化运作。加快推进文化资源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重点扶持一批优质文化企业,提供综合性、多样化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支持文化设施运营单位与文化创作、服务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提供“一站式”文化服务。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多方位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加快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通过产品供给“超市式”、文化服务“菜单化”、文化消费“发红包”三大举措,向公众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共文化产品,努力打通“智慧城市”文化生活“最后一公里”。       

  在樟树林文化生活公园的一隅,樊登图书会在这里驻点,不定期组织以读书分享会及学习沙龙为模式的公益讲座,今年上半年累计18万人次参与活动,大大扩大了园区的文化消费,提升了园区知名度,而这只是南昌打造文化惠民新生态的亮点之一。 

  面对互联网发展新趋势,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提出打造“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的理念。近年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开通了APP导览服务和VR全景微信导览服务,八大山人纪念馆启动了公共文化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市群艺馆积极打造“南昌市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市图书馆计划用3年时间构建信息化服务体系……诸多“互联网+文化”的消费和服务模式为市民提供触手可及的个性化文化服务。 

  为彰显南昌地方文化特色,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还大力推进“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工作,各县区也百花齐放。目前,东湖区打造了全国首个文化馆微信预约平台,率先在全省启动公共文化服务配送中心建设;西湖区打造了里洲“慢·书吧”,在全省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案例评比中荣获一等奖;青山湖区打造了数字图书馆、文化馆预约配送平台,率先完成总分馆制建设,成为我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领航灯;进贤县编写特色教材《进贤县文化遗产知识读本》,开启了我市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暨非遗进校园、进课堂的新篇章。此外,青云谱区的“象湖之春”社区文化艺术节、湾里区的太平啤酒音乐节、南昌县的澄碧湖文化艺术节、新建区的“送戏进城”活动、红谷滩新区的全国优秀话剧展演活动、安义县的金花旅游文化节等,成为我市群众文化的品牌活动。 

  按照“政府购买、院团演出、群众受益”的思路,全市全年采购865场优秀戏剧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确保每个乡镇的农民每年至少能看到4场精彩的文艺演出。较好地实施了“农村电影工程”,全年放映公益电影18625场,基本实现了“一村一月一场电影”的目标。积极做好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每周举办“都市小剧场”戏剧演出、“豫章讲坛”名家讲座、“群星大讲堂”公益培训和“图书大篷车”流动图书服务等活动。 

  扩消惠企 文化消费空间南昌遍地开花 

  与此同时,南昌还引导大型商业购物中心、影院、宾馆、饭店、体育场馆等引入特色文化资源,打造一批商业服务与休闲文化高度融合的综合消费场所。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影院51家,银幕总数345块,46742个座位,票房今年至目前收入3.52亿元,同比增长9.3%。 

  南昌万达乐园2017年上半年总收入8845万元,其中门票收入6658万元,力推音乐会、黄金周、庙会等14项大型活动,共吸引54万人次参与。南昌万达城以文化树立了品牌旗帜,成为南昌文化消费重要的目的地。 

  绿地国际博览城、联通沃动漫基地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落户南昌。樟树林文化生活公园、791艺术街区、699文化创意园、南昌古玩城等园区功能不断完善,辐射力不断增强。我市深入挖掘和发挥历史文化资源独特优势,筹备建设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实施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进贤仓历史文化街区等重大历史文化再现项目,着力打造十大乡贤路,建设滕王阁AAAAA级旅游景区,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传承历史文脉。 (朱宇 符建伟 记者 邓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