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老字号传承与保护研讨会暨第三批‘江西老字号’品牌发布会”19日在南昌举行,此次活动旨在通过把脉该省“老字号”企业发展,探讨“老字号”企业如何在不断发展的经济浪潮中做“老品牌”不做“老企业”。

  “老字号”是数百年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中留下的老品牌,在开创和发展过程中被打上鲜明的民族文化烙印,是中国各个经济时期不可或缺的文化载体。在当前经济条件下,“老字号”的复兴不仅具有经济意义,也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江西省共有“老字号”企业139家。其中,被中国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22家,经江西省商务厅认定的“江西老字号”企业117家。

  虽然江西省“老字号”企业具有深厚历史基础和文化底蕴,但同全国其他省市相比,存在数量偏少、具有较大影响力品牌不多等问题。

  为壮大“老字号”企业队伍,江西去年启动了第三批江西“老字号”认定工作,经过推荐、初审、资格复审等工作,共新认定“江西老字号”企业45家,使该省“老字号”企业总数在原有基础上相比增加了近50%。

  江西省老字号企业联盟秘书长张国兰透露,该省今年还将开展“老字号”企业调研工作,通过调研和组织企业互访,掌握“老字号”企业分布和企业发展情况,了解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总结成功经验和做法,让企业之间相互学习、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江西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处长陈长生表示,面对现代商业的激烈竞争,“老字号”企业不能“倚老卖老”,要适时引入现代企业制度,采用先进的现代工艺,结合新的市场需求来不断改进产品,调整经营思路,使“老字号”老树发新芽。(吴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