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国家启动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以下简称“全面改薄”)项目以来,江西将实施“全面改薄”项目作为促进教育公平、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民生工程来抓。据全国改薄办2017年10月底通报,江西省校舍建设开工率、竣工率和设施设备采购完成率均为100%,在全国29个项目省(区)中的排位均是第1位,江西全省不少乡镇老校、旧校硬件和软件都得到了提升。

  “全面改薄”启动 赣南老区乡镇百年初中换新颜

  江西宁都县固厚初级中学前身是“仁义书院”,是宁都五大书院之一,创建于1885年,至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书院选址茅楂山——固厚街南面河中小岛,小岛如江中乘风破浪的帆船,四面碧山环绕,岛上绿树成荫。这所百年老校为高一级学校输送大批优秀人才。近五年来,学校教学质量一直名列全县前茅。

  2016年前,学校只有一栋男女学生共有的学生宿舍,住宿人数多达12人每间,宿舍无单独卫生间,给学生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学校操场原为泥土地面,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不利于开展体育活动及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住上宽敞明亮、带卫生间的宿舍,改造操场成了学生的心愿。

  为改善固厚初级中学学生住宿条件及运动设施,宁都县教育局将固厚初级中学列入薄弱学校改造工程项目学校。总投资407.5万元,新建了一栋学生宿舍,四层框架结构,设宿舍48间,建筑面积2046平方;改造了运动场,建成6人制足球场,铺设了沥青跑道;添置了计算机及学生床。项目建成后极大改善了固厚初级中学学生住宿条件、体育运动设施,为学校发展增添活力。

  固厚初级中学巨变源于国家“全面改薄”政策的实施。

  2014年国家启动实施“全面改薄”项目以来,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实施“全面改薄”项目作为促进教育公平、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民生工程来抓。

  特别是2016年以来,江西省“全面改薄”工作形成了政府牵头、部门协同、上下一致、督查有力的推进机制,工程进度实现进位赶超。

  校舍开工率、竣工率和设施设备采购完成率全国第一

  无独有偶,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城西边13公里处的大阿镇中心小学,同样得益于“全面改薄”,该校软件、硬件得到了很大提高。大阿镇中心小学创办于1934年,原名“花园小学”,1982年更名为“大阿镇中心小学”。

  “全面改薄”前,该校虽然教育科研走在前列,但是学校基础设施、基本办学条件相对滞后。2014年开始,信丰县把“全面改薄”作为该县重点工程进行实施,该校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三年以来,大阿镇中心小学共投入663.85万元新建校舍,改薄工程项目4167平方米。新建大阿中心小学综合楼及学生公寓改薄工程,面积3015平方米,同时还改建学校运动场、新建学校篮球场。2017年,该校还争取了信丰县交警队资金5.6万元、大阿镇政府资金11万元,建设了交通安全教育示范基地。

  经过三年的发展,该校基本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新增教学、教师办公、生活面积2350平方米。目前,该校每个班级都有班班通教学设备,每个班级网络全覆盖,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信息化教学,实现了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

  该校负责人表示,大阿镇中心小学全面改薄后,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学校学习环境宜人,校舍建设配套得到完善,教学设施齐全,学校成了学生学习、生活、锻炼的乐园。

  大阿镇中心小学的巨变只是江西“全面改薄”工作一个典型代表。根据全国改薄办2017年10月底通报,江西省校舍建设开工率、竣工率和设施设备采购完成率均为100%,在全国29个项目省(区)中的排位均是第1位,进度排名处在全国前列。

  办好民生工程 江西13部门联合发文明确考核要求

  据了解,“全面改薄”项目是国家为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而启动的重大教育工程项目。为了把这项民生工程办好,江西省教育、发改委、财政三部门组成江西省“全面改薄”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指导全省“全面改薄”工作。

  此外,江西省教育、发改委、财政、公安、审计、国土、住建、环保、水利、气象、地震、人防、消防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基础教育项目建设工作的意见》。针对影响“全面改薄”项目进度的突出问题,从组织领导、用地保障、税费减免、联审联批、责任考核等方面作了明确要求。

  江西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上半年建立了省级全面改薄项目达标管理系统,要求各地项目学校通过该管理系统对已完成的“全面改薄”项目和已达到了国家规定的“20条底线”要求进行逐校销号,建立台账。

  据介绍,去年10月22日至27日,江西省政府教育督导办组织14个督查组对11个设区市的42个县(市、区)的“全面改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省级专项督导检查。各县(市、区)也不定期开展“全面改薄”项目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协调、解决问题。江西省还将“全面改薄”工作纳入了年度市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教育发展指数体系,强化地方政府责任落实。

  江西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江西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完善落实定期调度制、双月通报制等工作机制,加大对项目的督促检查,推动“全面改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