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年,我省几乎每年都有高校更名,有的从“学院”更名为“大学”,有的在校名中加上了“科技”,有的则把“职业技术”去掉了。那么,高校更名后带来了哪些变化呢?江报君了解到,我省有高校更名后录取分数线逐年走高,还有一些高校在教学、科研上取得了突破。

  近日,教育部出台《关于2017年度申报设置列入专家考察高等学校的公示》,将委托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对有关高等学校进行实地考察。其中,南昌职业学院、江西先锋软件职业技术学院2所江西高校在列。

  除了这些公示新设本科学校,不少网友还在热议要升格大学或改名的高校,你看好谁?

"学院"更名为"大学"需要些啥条件?"学院"更名为"大学"需要些啥条件?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学院”更名为“大学”应当符合以下两个方面的基本要求:第一,应当符合国家和本地区关于高等学校布局结构的总体规划;第二,应当符合《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和《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教发[2006]18号)中规定的使用“大学”名称的条件和标准,具体说就是应当在办学规模、学科门类、较强的教学科研力量、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等几个方面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的标准和条件:

  (一)办学规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应在8000人以上,在校研究生数不低于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5%。

  (二)学科与专业:1. 在人文学科(哲学、文学、历史学)、社会科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学科门类中应拥有3个以上学科门类作为主要学科。2. 在每个主要学科门类中的普通本科专业应能覆盖该学科门类3个以上的一级学科,每个主要学科门类的全日制本科以上在校生均不低于学校全日制本科以上在校生总数的15%,且至少有2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学校的普通本科专业总数至少在20个以上。

  (三)师资队伍: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位的人员比例一般应达到50%以上,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比例一般应达到20%以上;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数一般应不低于400人,其中具有正教授职务的专任教师一般应不低于100人。

  (四)教学与科研水平:1. 在教育部组织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应达到“良好”以上。应在近两届教学成果评选中至少有2个以上项目获得过国家级一、二等奖或省级一等奖。2. 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水平:(1) 近5年年均科研经费,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学校至少应达到500万元,其他类高校至少应达到3000万元;(2) 近5年来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含省部级)奖励20项,其中至少应有2个国家级奖励;(3)至少设有省部级以上(含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个和重点学科2个;(4) 一般至少应具有10个硕士点,并且有5届以上硕士毕业生。

  此外,还需要在基础设施,实习、实训场所,办学经费、领导班子方面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

  近年来江西更名的那些高校

  2011

  江西赣江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南昌工学院;

  江西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江西服装学院

  2012

  江西科技师范学院更名为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江西蓝天学院更名为江西科技学院

  2013

  江西中医药学院更名为江西中医药大学;

  景德镇高等专科学校更名为景德镇学院;

  萍乡高等专科学校更名为萍乡学院;

  江西教育学院更名为南昌师范学院。

  2014

  江西渝州科技职业学院更名为江西工程学院;

  江西城市职业学院更名为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江西太阳能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

  2015

  江西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江西传媒职业学院;

  江西护理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2016

  景德镇陶瓷学院更名为景德镇陶瓷大学;

  赣南师范学院更名为赣南师范大学

  虽然这么多高校提出将更名,不过也不是所有学校都能更名成功的。最终能否成功,还有待教育部专家进行投票表决。

  2017年初,教育部《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印发,指出一些高等学校定位不清,热衷于层次提升或更名,盲目增设学科专业,办学特色弱化,同质化倾向明显。文件提出,坚决纠正部分高等学校贪大求全,为了更名、升格盲目向综合性、多科性发展的倾向,严格依据标准审批“学院”更名“大学”。

  对于职业院校,文件中也明确,“十三五”时期,继续坚持中等职业学校原则上不升格为高等职业学校,也不与高等职业学校合并;高等职业学校原则上不升格为本科学校,不与本科学校合并,也不更名为高等专科学校的基本政策。

  江西高校更名,下一个会是谁?

  1赣南医学院

  赣南医学院坐落在江西南部、京九铁路线上的历史文化名城——赣州市内,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教授担任名誉院长。学校前身是创办于1941年的江西省立赣县高级助产职业学校,1958年建立赣南医学专科学校,1988年升格为赣南医学院并开始招收本科生,1993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批为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201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目前是江西省唯一独立设置的普通高等本科医学院。

  2南昌工程学院

  南昌工程学院是一所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普通高校。2004年升格为本科院校,更名为南昌工程学院。2005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江西省人民政府与水利部签署协议实现省部共建,2011年9月被教育部批准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同年10月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开展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工作,同年12月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3年,被总参谋部、教育部批准为定向培养直招士官试点院校。

  3新余学院

  新余学院是一所公办全日制本科院校,占地2000亩,校舍建筑面积45.46万平方米,建有129个校内实验(实训)室,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8354.52万元,图书馆藏书139.6万册,电子文献资源丰富。学校校园环境怡人,教学和生活设施完善,是读书修身的理想之地。

  4宜春学院

  2000年1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宜春师范专科学校、宜春医学专科学校、宜春农业专科学校、宜春市职工业余大学“三专一校”合并升格为本科院校,成立宜春学院。长期以来,宜春学院人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立足赣中、面向基层,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以“厚德、尚能、博学、笃行“为校训,凝炼出“忠诚、大爱、求实、创新”为核心的大学精神,获得社会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5九江学院

  九江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国有公办全日制本科普通高等院校, 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办学历史可上溯至1901年由美国基督教卫理公会创办的但福德学校,现办学体制为军地共建、省市共建。校园美丽如诗,生态环境优越。名城、名山、名江、名湖,造就了九江学院的灵气,尤其是具有千年历史、享有“天下书院之首”美誉的白鹿洞书院,更为九江学院赋予深厚的文化气息和办学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