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闻网讯 1月21日9时45分,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乘机抵达南昌。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后的一年时间里,已经是第三次来南昌了。去年他在南昌宣布了中国男篮国家队教练的人选,又在南昌宣布2017-2018赛季WCBA正式开幕,此次又将2018WCBA全明星赛放在南昌举办,足以显现姚明对南昌这座城市的重视。从机场到酒店的途中,姚明接受了南昌日报社记者的独家专访。

  说南昌:“八一”是最大特色

  姚明对南昌米粉、八一广场、一江两岸美景的印象非常深刻。他说:“其实这是我第四次来南昌,2000年我来南昌参加过一次青年联赛。当时我是一名年轻球员,训练和比赛是我关注的重心。”担任中国篮协主席后,姚明三度来昌,他说:“之前全运会篮球预赛在南昌举行,之后女篮联赛进行改革,揭幕战也放在了南昌。”在姚明看来,南昌这座城市的篮球氛围非常好,八一女篮落户南昌,与这座城市有一种天然的契合。“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文化自信。什么是文化,文化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就是自身独有的历史人文积淀和城市魅力。什么是自信,就是无需与其他城市进行比较,深度挖掘自身内涵。南昌是英雄城,军旗升起的地方,传承红色基因,拥有独特的红色文化,可以说,‘八一’是它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最大特点和最亮品牌。”姚明认为,南昌可以借助“八一”这个红色主题,在篮球上做足文章。

  谈WCBA:将加大支持力度

  在1月13、14日结束的CBA全明星赛上,姚明的一些改革举措获得了广大球迷的点赞。21日晚举行的2018WCBA全明星赛是姚明担任篮协主席后的首场女篮全明星赛。相比以往,今年的WCBA全明星赛也同样出现了很多革新和改变,增添了很多娱乐性和互动性。

  目前CBA在姚明的推动下,已经成为超级IP。相对男篮来说,女篮关注度较低。以姚明为首的中国篮协将更大力度推广WCBA,在财力物力方面加大投入,对女篮联赛的发展进行重新定位和规划,激发其商业价值和市场潜力。本赛季的女篮联赛无论是赛制的变化,还是队伍的变化,都可以看出改革力度之大。中国篮协希望本赛季女篮联赛能够锻造高水平运动员,为国家队输送更多新鲜血液,也打造出3至5名“人品佳、球技好、颜值高、球迷认可度突出”的明星球员,让她们肩负起“为联赛代言”的重任。姚明说:“目前我们前期也在调研,希望多倾听球队、投资人、各地篮球管理中心领导的意见,更好地促进女篮的发展和进步。”21日下午,中国篮协召开座谈会,姚明与联赛投资人、各地篮球管理中心负责人共聚一堂,对WCBA联赛未来发展建设展开研讨。

  中国篮协改革力度逐步加大,市体育局和省篮协有关负责人向姚明建议,把二级运动员审批权放到协会,可以更好地推进青训发展。姚明表示,这个建议很不错,但关键是需要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标准。目前中国篮协计划通过设立裁判员等多个专业委员会将工作细化,逐步推进改革工作。(全媒体记者 陈艳 徐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