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闻网讯 2017年10月我市启动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旨在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服务、企业诚信建设和消费维权工作水平,推动商品服务质量提升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培育消费热点,优化消费环境。记者19日从相关部门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已有61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挂牌。

  据悉,自愿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商家,必须作出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提供的商品或服务明码标价、落实赔偿先付制度等基本承诺。“当然很多经营单位都作出了更高等级的承诺,比如实行七日无理由退换货、明码实价、假一赔十等。”市消保局负责人杨永红说。

  在签订承诺书之后,申请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商户还需符合三年内无不良信用记录、落实了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实现了年报和即时信息公示制度、建立了消费纠纷快速处理途径等硬性条件后,再经过评定方可正式挂牌。

  另外,若商户在挂牌期间违反了放心消费承诺、不张贴标识,或者经12315指挥中心显示被消费者投诉未履行承诺且经查证属实的,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将会对商户进行摘牌、通报,并将处理情况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媒体记者 欧阳雨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