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全媒体记者 陈文秀 廖济堂 章娜 石鹏

  我省进入两会时间

  1月21日晚,在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省人大新闻发言人郭玉元、省政协新闻发言人杨木生对今年省两会的主要任务和议程进行了详细介绍。

  随着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今日开幕,我省正式进入“两会时间”,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也将于明日开幕。本次会议是五年一次的换届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领导班子、省监察委主任、法检“两长”。

  两会预告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23日至29日召开

  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

  ●23日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据省人大新闻发言人郭玉元介绍,大会将回顾总结全省2017年和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审议批准今后五年特别是2018年的目标任务,选举事项等。

  本次会议大体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1月21日至22日,主要是代表报到,各代表团推选正、副团长,成立临时党支部;召开大会预备会。第二阶段,1月23日至24日,主要是举行开幕式,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预算报告。第三阶段,1月25日至27日,主要是听取和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省政府关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情况的报告,酝酿有关候选人和人选名单,审议各项决议草案。第四阶段,1月28日至29日上午,主要是选举、表决有关人选,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表决各项决议草案,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讲话,会议闭幕。

  ●首次选举产生省监察委员会

  本次会议也是五年一次的换届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领导班子、省监察委主任、法检“两长”,选举产生我省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表决有关省人大专门委员会人选名单。“特别是本次会议将首次选举产生省监察委员会。”郭玉元还提到,本次会议首次专门制定了《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宪法宣誓方案》,并在会上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首次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

  郭玉元称,省人大常委会周密组织,并首次设立了会风会纪监督组,制定了落实会风会纪具体措施,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大会环境。

  两会预告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22日至26日召开

  选举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主要有七项任务和议程

  省政协新闻发言人杨木生说,这次会议会期共四天半,主要任务和议程有七项:一是听取中共江西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的讲话;二是听取和审议政协江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三是听取和审议政协江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四是列席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江西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五是选举十二届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六是审议通过政协江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七是审议通过政协江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初步审查情况的报告。

  ●政协委员名额比上届减少

  杨木生介绍,与往年相比,此次会议有多个变化。

  省政协委员与人大代表名额相同。根据中央“政协委员数量不得多于同级人大代表数量”的规定,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名额由上届的700名调至613名,减少了87名,与省人大代表名额相同。

  界别数量有增加。十二届省政协增加中国致公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界别,共设置界别30个,比十一届增加1个。

  会议筹备机构和人员有精简。大会秘书处下设工作小组由往年的15个减为12个,精简会议工作人员80余人。

  ●重点针对请客送礼明察暗访

  会风会纪监督更加严格。增设各界别、会议秘书处各工作组会风会纪监督员。加强换届风气现场监督,重点针对请客送礼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换届纪律要求的问题,对大会会场、委员驻地和周边餐饮娱乐场所进行明察暗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