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闻网讯 1月22日记者获悉,教育部公布2017年申报设置列入专家考察高校名单并进行公示,在新设本科学校中,江西2所高校上榜,分别为:“南昌职业学院”申请建校“南昌管理科技学院”;“江西先锋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申请建校“江西信息学院”。

  此次申报,根据《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和《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经省级人民政府申报,教育部将委托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对有关高等学校进行实地考察。

  据了解,“学院”更名为“大学”应当符合国家和本地区关于高等学校布局结构的总体规划;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使用“大学”名称的条件和标准,具体说就是应当在办学规模、学科门类、较强的教学科研力量、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等几个方面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的标准和条件。

  具体来看,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应在8000人以上,在校研究生数不低于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5%。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位的人员比例一般应达到50%以上,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比例一般应达到20%以上;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数一般应不低于400人,其中具有正教授职务的专任教师一般应不低于100人。此外对学科与专业、教学与科研水平均有相关规定。

  南昌职业学院是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国家统招普通高等学校。学院设有经济管理、工程、信息技术、人文外语、艺术设计、音乐舞蹈、体育卫生等七个系和一个创业学院,开设全日制高职专科专业40个,形成了以管理学、工学为主,艺术学、文学等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面向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招生。

  江西先锋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座落于南昌市湾里区,是由江西唯一的国家软件百强企业先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创办的,于2004年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统招普通高等院校,是全国35所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之一。学校秉承“创业创新、知识管理”的校训,实施“校企融合、产学互动”的办学模式,致力于培养信息技术应用型人才。(首席记者 徐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