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昌1月22日电(时雨)22日,本网从江西省公路运输管理局获悉,近五年来,江西省建成16个县级以上普通客运站、19个农村客运站、796个候车亭(牌);全省新辟公交线路487条,公众出行满意率逐年提升。此外,截至2017年底,江西全省已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近3000张。

  江西省公路运输管理局局长易宗发介绍,九江长运率先在江西省开展了“定制客运”服务模式试点,试点一年多来,九江至昌北机场客运班线共发送旅客20万人次,客运量、实载率、利润同比分别增长了16%、8%、26%。据统计,目前江西省已有183条中短途客运班线与机场、高铁站对接连通。组建了长途客运接驳运输联盟,开通接驳线路62条,备案接驳车辆96辆,设立接驳点10个。

  易宗发介绍,赣州港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被列为国家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实现了江西省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项目零的突破。网约车平台企业和驾驶员的许可工作有序推进,截至2017年底,全省已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近3000张,许可网约车平台企业23家。巡游出租汽车改革进一步深化,全省出租汽车经营权全部实现了无偿使用。

  “过去五年,全省客货运输站场建设累计完成投资约37亿元。”易宗发介绍,南昌、宜春等4个综合客运枢纽开通运营,井冈山经开区物流园等4个货运枢纽项目加快续建,推进了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域农村客运站建设,建成16个县级以上普通客运站、19个农村客运站、796个候车亭(牌)。

  据介绍,南昌市、上饶市先后成功入选国家“公交都市”,赣州、九江等5个设区市积极开展省级“公交城市”创建,其他设区市也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城市公交优先发展。“五年来,全省新辟公交线路487条,新增公交车辆2933辆,开通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条48.47公里、BRT线路1条16.5公里,设置公交专用道138公里,公众出行满意率逐年提升。”易宗发说,江西省运管部门还选择了23个县(市、区)开展镇村公交试点,试点地区镇村公交开通率达80%以上。实施农村客运通达攻坚工程,五年来新增通客车建制村998个,江西全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