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余交警

  驾车出行什么最重要?车技好?速度快?路况熟?当然是安全最重要!而遵守交规就是保证出行安全的前提。

  下面,通过新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数据分析得出新余上周交通违法行为前三,你上榜没?

  第3名机动车违反限制通行、禁止通行规定的

  这类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货车,新余市部分道路禁止货车通行,货车司机在进城时注意观察禁行标志和禁行时间段。

  第2名不按导向车道行驶

  1.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时,在划有导向车道的路口,应当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如果是直行车,进入了左转或右转车道,电子眼同样会马上进行抓拍。 

  2.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主要有三种:一是直行时借道左转弯车道;二是左转弯时借道直行车道;三是在左转弯和直行车道随意右转弯。

  第1名驾驶机动车时接打电话

  边开车边打电话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这种不文明驾驶行为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甚至有提议将“开车玩手机”纳入”危险驾驶罪“。

  开车玩手机的危害

  分散注意力,使人应变能力减弱

  开车打电话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不是双手不能握方向盘,最危险的因素是打电话会容易占让司机开车分心,进而影响驾驶时的反应能力。正常驾驶时,人遇到紧急情况的应激感知制动时间是0.57秒,而驾驶人边开车边使用手机时,遇到紧急情况的应激感知制动时间是2.12秒,后者比前者高将尽4倍,足以证明使用手机会使驾驶人反应能力严重下降。

  导致交通事故风险比通常高

  往往有很多驾驶员不是很在意,说看手机就两三秒钟,哪有那么多的危险。其实车祸往往发生在一瞬间,据调查显示,当车速达到60km/h时,低头看手机3秒,相当于盲开50米,一旦遇紧急情况,至少需要20米的刹车距离。开车看手机的人,千万别拿生命开玩笑!

  影响其他车辆的通行效率,加剧路面车辆拥堵

  当红灯跳转成绿灯时,看手机的司机往往要等到后车按喇叭后才能察觉。一辆车慢个一两秒,看起来问题似乎不大。但如果排头的几辆车的司机都在玩手机,启动车辆时都慢一点点,必然会影响到整条车道的车辆通过率,拖慢各个路口的车辆通行速度,从而加剧整个城市道路的拥堵。

  另外,绿灯亮起时前面的车还不走,后车驾驶员就会跟着着急,这加剧了司机路怒的可能性,更增高了追尾的可能性。

  开车时接打电话、玩手机的危害这么大,希望大家看过后,能自觉改掉这个陋习,有什么事,下车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