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政事儿

  1月26日上午,江西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选举大会,选举1名主席、9名副主席、1名秘书长、101名常务委员。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姚增科为十二届江西省政协主席;选举李华栋、谢茹(女)、汤建人、刘晓庄、陈俊卿、张勇、肖毅、刘卫平、雷元江为十二届江西省政协副主席。

  该消息显示,目前全国最年轻的女副省长谢茹,已转任江西省政协副主席。

  谢茹出生于1968年7月,此前任江西省副省长,为无党派人士,经济学博士。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谢茹的仕途中,曾有多个“最年轻”纪录。

  她1990年毕业于江西大学经济系,经推荐进入江西省社科院,在此工作9年。期间,她出版学术著作《新中国农地制度述略》及80余万字的科研成果,获得20多个科研奖项。

  1999年,她挂职任景德镇市浮梁县副县长,两年后,33岁的她升任景德镇市副市长,成为当时江西最年轻的厅级干部。

  2008年1月未满40岁时任江西省副省长,跻身副省级,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女性副省长。2013年10月,谢茹兼任全国妇联副主席。

  针对自己的晋升经历,2008年,谢茹曾在中央党校主管的《党政干部文摘》杂志发文,题目叫《也说“顺”》。

  文中写道:认识我的人都众口一词说我“顺”,直说得我自己看“我”这个人都觉得确实挺顺的。但评论我“顺”的话听得多了,也不免产生一些感慨。

  她自称早年在省社科院工作时经济状况欠佳,“常常一个月中至少有一个星期吃面条,爱人的口袋里一般也只有5元钱,是防备自行车破胎时救急用的。”

  “顺与不顺,在我看来,更多的是一种心态。一个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人,一个能够掳去世俗浮躁、保持宁静心境的人,一个能尽心用心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的人,应该是能够体会到‘顺’的感觉的。”她写道。

  “政事儿”注意到,2008年1月起至今次调整,谢茹在副省长职位上工作了10年。

  据江西省政府官网显示,谢茹在江西副省长中排名第2,负责科技、卫生和计划生育、市场管理、体育、妇女儿童方面的工作。

  她分管省科学技术厅、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省体育局、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单位。

  此次履新江西省政协,对谢茹来说,新的工作岗位并不陌生。

  作为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谢茹每年参加全国两会时,多会关注公众医疗健康的保障问题。

  2016年全国两会上,她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加强远程医疗系统建设,缩小地区医疗水平差距,推动健康扶贫工作;2014年,她表示乡村医生多由“赤脚医生”转变而来,建议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政事儿”注意到,除了谢茹,近年还有一些年轻的女性干部,走上了省部级岗位。

  据公开信息,目前全国最年轻的女性省级常委,是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小琳。

  施小琳出生于1969年5月,浙江余姚人,1990年从上海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上海工作,曾任南汇区、虹口区副区长,虹口区委副书记,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普陀区委书记。

  2017年5月,48岁的施小琳晋升上海市委常委,任统战部部长。

  与谢茹同龄的,还有生于1968年4月的邢善萍,去年6月出任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撰稿/新京报记者许腾飞 校对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