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章绣、幽兰糖画、万家绘染布画……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化馆昨日下午在人民公园举办南昌市非遗系列展示、展演活动。一系列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节目、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以及特色美食,齐聚市民“家门口”,让广大群众大饱眼福和口福。

  昨日14时许,闻讯而来的市民陆续涌入人民公园内赶“文化集”。现场非遗展台一字排开,南昌瓦罐汤等美食在冬日里冒着热气,散发着香味。品尝完特色美食,人们又来到送春联的展台前,这里有书法家们现场为群众义务书写春联。在豫章绣展台前,传承人余正连将刚刚绣好的小礼物免费送给群众。“每年我们都会在春节前开展非遗进商场、进校园、进广场、进公园等活动。”余正连说,“这次来,我希望把豫章绣这项非遗更直观地介绍给广大群众。”

  隔壁的幽兰糖画展台更是热闹。孩子们围在展台前,睁大眼睛,看着传承人龚保新将糖加热,再用勺子将其倒在桌案上,制成老虎、兔子等形状。除了非遗技艺展示,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猜灯谜等非遗游园体验活动。

  这边展台热热闹闹,那边演出目不暇接。舞台上,戏曲《王婆找鸡》、西湖道情《红军鞋》、舞龙表演《祥龙飞舞》、相声《八扇屏》等非遗文化节目依次登台亮相,引得观众掌声不断。

  “看着这些非遗技艺展示,真有过年的气氛!”市民刘薇薇高兴地说,“我特地把老人、小孩都带过来了,没想到我们南昌的非遗文化这么丰富,真希望这样的活动在春节前后多办几次!”(记者 徐蕾)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