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吉安网讯(程金根、程志杰)日前,新干县发现一座明代御赐石龟驮碑,三座御碑,都阴刻明宪宗朱见深诰命,时间均为明成化二十二年(1486年)3月16日,距今已有528年。

  据该县档案局负责人郑剑平介绍,石龟驮碑由碑首、碑身和碑座三部分组成,造型雄伟,雕刻精美,碑文刻制精致,字字有姿,具有典型的民族风格。

  据石龟驮碑文字记载,推测该石碑为明宪宗赐太常寺卿邓常恩所用,另一块御碑为赐太常寺卿邓常恩母亲和妻子为诰命夫人所用。太常寺卿邓常恩系江西临江新淦县(今新干县七琴镇东郭村)人,明代有名的道家真人。

  据史料记载,明成化二十二年(1486年),明宪宗因崇尚道教,宠幸方士,邓常恩进奉内廷,传升太常寺卿,宪宗赐图书印,印文为“橐钥行阴阳”。

  郑剑平称,石龟驮碑和御碑均是当时的皇帝为奖励臣子而将诏书刻印在碑上。因在文革时期遭到破坏,石龟驮碑损坏较严重。

  据有关专家分析,石龟驮碑的发现对当时明朝官员激励制度的研究提供实物证据,其展示的雕刻工艺,也为雕刻艺术史的研究提供了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