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时策划 公众考古新尝试

  “惊世大发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展览策划体现两大独特性,一是实时关联、动态展示,以最快速度将考古成果呈现给观众;二是以故事为主线,以兴趣为引导,重点讲好发现的故事、刘贺的故事、刘贺所处时代的故事,满足观众文化需求。

  展品选择方面,省博物馆坚持安全性和艺术性相结合、普遍性和独特性相结合、代表性和实证性相结合的原则,选取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出土的符合展出条件并具有代表性的文物922件,涵盖青铜器、陶瓷器、金器、玉石器等多个品类。以围绕主题进行组合展示的方式,客观反映考古面貌,揭示文物历史与艺术价值。此外,展品选择遵从文物安全的首要原则,并结合文保工作实行动态轮换,即时展示最新文保成果。

  深掘内涵 创新展示方式

  为了让广大观众掌握观展攻略,全面、深度地理解展览,省博物馆以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为平台,及时发布展览各项相关资讯动态,开辟“策展人邀您品海展”“故事来了”“讲座来了”“广播来了”等栏目,梳理展览内容,深入挖掘文物背后的精彩故事。目前已推出展览导读10篇、故事10篇、讲座5期。

  同时,省博物馆还开通了观展预约系统,设置最佳观展人数,采取人性化服务,为60岁以上老人和有需要的人群开通绿色通道。每天四场免费定时讲解,及全天候中、英双语预约讲解和志愿者讲解服务为观众提供高品质导览。不仅如此,观众扫描二维码即可免费享受展厅配置的微信图文语音导览和手机APP导览系统,轻松观展。

  打破界限 把展览“带回家”

  为了让观众把展览“带回家”,扩大展览影响力,省博物馆在展厅设立了文博产品服务区,开发“再现海昏”系列文创产品50余类300多个品种,让汉代历史走近大众。省博物馆还推出网络虚拟展览,再现实体展厅的真实场景,丰富了展示手段,拓展了展览的广度和深度。

  省博物馆通过举办假期小课堂、小记者团探营、读书会等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海昏侯主题社教活动,鼓励观众走进博物馆,接受传统文化熏陶。省博物馆还持续开展海昏侯展览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普及文物知识,在全社会形成“文化遗产人人保护、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是近年来全国瞩目的热点文化事件。为了更好地展现考古成果,满足公众热切的文化诉求和观展热情,2016年10月11日,“惊世大发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在省博物馆开幕,截至2018年2月底,共接待观众102万人次。

  □ 首席记者徐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