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全媒体记者 任德志

  中国江西网讯 3月22日,记者从南昌市政府部门获悉,《2018年南昌市卫生计生工作要点》已经出台,今年南昌公立医院药占比总体将降到30%左右,全市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率达80%以上,年底7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中医馆。

  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80%以上

  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目标:

  今年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

  传染病、皮肤病等特殊专科医院药占比可适当放宽至35%左右;

  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

  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目标:

  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12.9以下,完成打击“两非”的指导性任务;

  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全市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16/10万、7‰和9.5‰以下;

  全市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80%以上;妇女常见病筛查率达75%以上;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任务完成率达85%以上、室间质评达优良以上。

  传染病防治目标:

  传染病监测完成率100%,有效处置各类传染病疫情;

  确保以乡镇为单位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含麻疹成分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

  7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年底设立中医馆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到今年年底,90%的乡镇卫生院和7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设立中医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量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总量比例力争达到25%。

  全力推进无偿献血工作,落实无偿献血者就医优惠政策和用血直报政策,确保无偿献血率100%,血费直报率不低于90%。坚持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确保血液标本核酸检测率100%。

  继续落实“中医药强省战略” 推进三个中心建设

  根据工作要点,南昌还将继续落实“中医药强省战略”,推进三个中心建设:一是中医治未病中心建设。以南昌市洪都中医院为基础,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为契机,在南昌市创建一个辐射周边、全国一流的南昌中医治未病诊疗中心。二是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心建设。以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在南昌市正式挂牌为契机,推动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综合实力得到全面提升。三是热敏灸康复联盟中心建设。将南昌公立中医院全部加入热敏灸康复联盟中心,创建一流的南昌热敏灸康复联盟中心,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新业态。并加快推进南昌市第一医院九龙湖医院、老年病院、南昌健康职业技术学院项目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