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1日从市投促局了解到, 截至目前,我市“单一窗口”覆盖率突破80%大关。至此,南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应用推广实现进位赶超,占全省“单一窗口”报关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让企业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基本目标在南昌初步实现。

  部门联动让数据多跑路

  2017年12月,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昌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推进领导小组工作方案的通知》,高位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的推广。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推广,涉及海关、国检等多个部门。企业使用“单一窗口”,就意味着不使用海关、检验检疫原有的系统,在市投促局、海关与检验检疫等口岸联检单位的5个驻昌现场单位的沟通、协调下,各部门通力协作,共同支持南昌“单一窗口”标准版的推广。

  同时,我市还组织专职人员进行数据的收集及分析,整理归纳出我市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工作好的方面及存在的问题,并将结果及时通报给报关报检企业,提升相关企业工作的针对性。

  精准定位让企业少跑腿

  “单一窗口”作为新生事物,需要有一个被接受的过程。为此,我市在2017年组织重点货代企业和外贸企业参加了省商务厅组织的培训会,并先后两次组织涉及单位、重点货代企业和外贸出口企业开展我市的“单一窗口”培训,向企业宣传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增强企业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认识和了解。

  我市外向型企业报关报检90%以上都是通过货代企业代为办理,而报关量排名前五位的货代企业占比又超过70%。为此,市投促局积极作为,对汇盛、中远海、森源、中检等报关报检量大,排名前列的重点货代企业进行了定期约谈,从而调动企业使用“单一窗口”标准版的积极性。

  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的推广过程中,企业的声音显得尤为重要。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一直在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方式与企业积极交流沟通,随时听取企业在使用过程中的意见建议,并转报给省电子口岸中心,请求国家口岸办项目组予以解决,尽力减少企业在使用过程中对于差错、效率、报关时间等方面的后顾之忧。(张建良 记者 欧阳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