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加油!!

  3月21日上午,省体育局、省登山协会在南昌为韩啸举办珠峰出征仪式,历时5年准备,即将踏上尝试自由攀登珠峰征程的韩啸有望成为首位登顶珠峰的江西人!而令抚州人骄傲的是,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抚州人!

  快来认识下他

  现为江西省登山队队长的韩啸,可真不简单,他是一名有着23年军龄的七级伤残转业军官,带着膝盖里的四根钢钉和两根人工韧带,拖着残疾之躯先后涉足登山、徒步、攀岩、攀冰、骑行、溪降、马拉松、滑翔伞等多个户外领域,登顶过海拔8163米的世界第八高峰马纳斯鲁峰,创造了中国第一个无后援自力穿越羌塘、可可西里、阿尔金、罗布泊等四大无人区的历史,还获得过山东卫视为期一个月的“生存挑战”节目最佳勇士奖和个人第三名的佳绩。               

  梦想站在世界之巅

  韩啸从小就在东乡长大。儿时的韩啸最喜欢在外婆的小山村登高望远,那时起心里就有了一个梦,有朝一日能够站在珠穆朗玛峰这一世界之巅,为了这一天已经整整准备了五年……

  韩啸先后就读于济南陆军学院和空军指挥学院,从军23载在空降兵、陆军、空军航空兵、地空导弹兵等多军兵种服役,历任连长、股长、副参谋长、副团长等职,多次参加重大演习、轮战任务,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在一次军事训练中意外受伤致右膝前后交叉韧带断裂,术后评定为七级伤残,至今右膝关节里仍然安装有4根钛螺钉和2根人工韧带。

  2013年初转业后为追求登山梦想毅然放弃了南昌市安排的机关领导岗位,年届四十就退出体制,成为自由职业者的韩啸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自己热爱的户外运动。几年来他扎根高原前行不辍,拖着残疾之躯先后涉足登山、徒步、攀岩、攀冰、骑行、溪降、马拉松、滑翔伞等多个户外领域,他先后徒步穿越完成了墨脱、亚丁、三峡、鄱阳湖、扎尕那、贡嘎、狼塔C+V、巴丹吉林沙漠、梅里大转等经典线路,与队友共同开创了小神农架、郭喀拉日居山脉、梦柯冰川等全新线路。

  2016年2月负重百余斤装备、食品和水,历时17天行程400余公里无后援徒步穿越了死亡之海—新疆罗布泊无人区;韩啸先后骑行过海南岛、新疆阿尔金无人区;2015年4月至5月,纯自力依靠单车历时40天行程1000余公里穿越了中国最大的羌塘无人区;登山方面,韩啸从2014年至现在,已攀登了海拔6168米的雀儿山、6178米的玉珠峰、7206米的宁金抗沙峰等多座高海拔山峰,特别是2016年9月30日成功登顶了位于尼泊尔的海拔8163米的世界第八高峰马纳斯鲁峰。

韩啸成为许多户外爱好者心目中的传奇人物。韩啸成为许多户外爱好者心目中的传奇人物。

  5年准备向着珠峰攀登

  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为了登顶珠峰,实现站在世界之巅这一童年的梦想。2013年初转业后,韩啸就开始为挑战珠峰做着精心的准备,他表示,主要做了8个方面的准备:

  一是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品质,二是高强度体能训练保持身体状态,三是不间断地登山徒步积累攀登经验,四是参加各种学习培训提高登山技术,五是选择准备8000米级别登山装备,六是筹集二十多万元的登山经费,(韩啸此次选择从尼泊尔境内的南坡登上珠峰,由于超高海拔山峰属于各国严管范围,在尼泊尔,每一个攀登者要想获得攀登许可证必须支付12000美金,加上指定必须参加专业登山公司才能攀登,近两个月的攀登期间服务,还有专业8000米级装备,费用最低也需要20多万人民币,筹集登山经费是他面临的一道难关。)七是确定最符合自己的登山团队,最后要做好家人的心理疏导工作取得他们的支持。

  韩啸说,攀登珠峰困难非常多,天气、地质、路线、低温、缺氧、食品、装备、心理、身体、状态、团队等任何一个方面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甚至生命危险,经过5年的磨砺、锤炼和积累,目前一切都准备到位了,他做好了克服所有困难的准备,信心十足,争取在好的天气条件下能够成功登顶、平安归来。

  不同于以往韩啸参加过的自主和商业攀登,这次攀登珠峰他将会尝试一下自由攀登方式,就是在安全前提下除了路绳和梯子,尽量不依赖协作的帮助,自己负重运输、扎营做饭、独立攀登。在充满困难和艰险的极限海拔,战胜极度严寒、低压缺氧、高空飓风和雪崩冰崩等危险,在冰川雪崖之上挑战自己的意志毅力和体能极限,不忘军人本色,让五星红旗继续在世界之巅高高飘扬!

登顶时间表登顶时间表

  按照计划,韩啸3月25日从九江启程去成都,28日从成都飞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31日从卢卡拉进山,然后徒步一周到达5300米大本营,逐步适应高海拔环境。

  之后攀登6200米的罗布切峰,再开始珠峰的拉练,第一次到达6400米2号营地返回,第二次到达7200米3号营地返回大本营,最后等到5月中旬的连续几天好天气窗口期,利用5天时间开始冲顶并撤回,5月底回国。

(本文图片由韩啸提供)(本文图片由韩啸提供)

  预祝韩啸这位抚州勇士,征服珠峰,凯旋归来!

  记者游中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