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的快速延伸、物流业的迅猛发展和机动车保有量的剧增,涉路治安、刑事案件也呈上升趋势,尤其是货车冲磅、跳磅、假冒免费车牌等偷逃通行费等案件时有发生。

  23日上午,

  江西省政府新闻办、江西省公安厅、江西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召开

  “路警联合打防刑事犯罪工作机制”暨

  赣州“12˙31”团伙偷逃高速公路通行费案件新闻发布会,

  介绍了全省公安机关和交通运输部门开展路警打防刑事犯罪工作情况,

  并发布《联合打防刑事犯罪工作机制》。

  将重拳打击高速公路偷逃通行费违法行为!

  案件:

  全省首例偷逃通行费诈骗案破获

  2016年11月,赣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接江西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报案称,2016年8月份,该中心在工作中发现一批重型半挂牵引车经常出现“重车短途、轻车超时”的异常现象,有偷逃高速公路通行费嫌疑。接报后,该局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对该案开展侦查。

  通过侦查,梳理出了17个嫌疑车牌,并锁定3辆嫌疑车辆及相关嫌疑人,最终摸清该团伙整套作案流程。2016年12月30日晚,侦查员根据线索判断该团伙将于当晚再次作案,收网时机出现,该局迅速调集力量开展抓捕,于2016年12月31日凌晨,将3名正在实施偷逃高速通行费嫌疑人抓获归案,并在嫌疑车上查获假车牌及账本,成功破获全省首例通过同型车辆换卡换牌“跑长买短、跑重买轻”方式偷逃高速公路通行费诈骗案。

  经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认定,该团伙于2016年8月至2016年12月31日共计偷逃高速通行费30余次。今年2月29日,3名嫌疑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5年不等。

  现状:

  据江西省交通厅副厅长谢德强介绍,江西作为中部通道省份,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货车通行费特别是过境大型货车通行费,在我省高速公路通行费中占比较重。在巨大利益的驱使下,偷逃高速公路通行费行为长期存在。

  省交通厅副厅长谢德强:

  “目前省内偷逃高速公路通行费行为主要呈现分布范围广、重载车辆多、逃费时段集中、逃费气焰嚣张四种特点,逃费车辆大多为重载车辆,其中六轴长途大货车最多,违法时间大多在晚上8点至次日凌晨5点,且经常出现肆意破坏、损毁高速公路设备,辱骂、殴打收费站工作人员,甚至围堵收费广场等违法行为。偷逃通行费破坏了正常通行秩序,扰乱了运输市场秩序,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

  举措:

  路警联合 形成高压态势

  截至去年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突破6000公里,基本实现了县县通高速。为此,针对偷逃费行为的现状和特点:

  在省级层面,

  我省通过与相邻省份签订数据共享协议,

  打破信息壁垒,

  构建大数据平台,

  实现高速公路通行车辆信息互联互通,

  借助“互联网+”和移动稽查终端,

  形成了全方位、全过程的科技打逃体系。

  同时,2017年3月,省交通运输厅与省公安厅又签订了《公路交通公共资源共享合作框架协议》,在快速识别突发交通事件、及时发现和查处公路交通违法犯罪行为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全面提升管控公路交通安全和预防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能力。

  “2018年是路警联合打防机制正式运作的第一年,路警双方将尽快成立工作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作办案制度、基层联络点制度,明确路警联动职责分工,推进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我们相信,只要路警联合、上下联动,一定能够有效震慑违法车辆,减少违法行为,形成‘不敢违法、不能违法’高压态势,有效维护高速公路正常通行秩序。

  ——省公安厅副厅长胡满松表示

  | 记者:钟宏瑜

  | 编辑:刘佳珉

  | 审核:毛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