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廉洁抚州

  “在移民登记的时候,工作量很大,做事很辛苦,又没有什么工资、补贴,我心里不平衡,一时贪心,就在自己户上虚报了4个人,套取移民直补资金,作为自己的‘辛苦费’。现在想想真是自作自受!”面对审查人员,崇仁县马鞍镇乌石村原党支部书记陆淑明后悔不已。

  2017年,崇仁县纪委接到群众的举报,反映陆淑明在担任马鞍镇乌石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以权谋私,套取移民直补资金的问题,随即责成县第三纪工委进行调查核实。

  “移民登记表中陆淑明户上能够享受移民直补人数明明是5人,咋到了银行的直补金发放表上就变成了9人呢?”通过深入调查,调查组发现了蛛丝马迹后,顺藤摸瓜,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得知县纪委介入调查,陆淑明慌了神,觉得自己肯定没法“过关”,只能主动投案,交代其在担任乌石村委会委员期间利用协助政府办理移民工作的职务便利,骗取移民直补资金的问题。

  原来,2006年,崇仁县各乡镇开展了国家对大中型水库的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落实工作。2月启动了对符合政策规定的移民进行登记、上报等相关工作。时任乌石村委会委员兼会计的陆淑明负责协助马鞍镇政府进行移民登记,收集辖区内的移民信息,审核移民信息的真实性,并做成移民花名册,上报到乡镇。

  在上户登记时,陆淑明要对嫁进嫁出移民、在校大学生、现役军人等人员是否迁移户口等相关信息一一核实,对不理解补贴政策的移民进行政策传达。往往一户移民就要跑上5、6趟,相关登记表要反复修改,工作量很大。

  “我自己也是移民,一开始,就是想帮大家尽早把相关登记工作做好,让大家早日拿到补贴。后面发现工作量这么大,我花了这么多时间和精力来做事,但没有任何报酬,心里就开始不平衡。”

  后来,在协助办理移民登记过程中,陆淑明发现整个马鞍镇移民人数有1700多人,工作量很大,镇政府移民办工作人员没有精力对移民信息一一审核。于是,在上报移民情况汇总表时,把自己户口上享受移民直补资金的人数由5人改为9人,虚报4人领取直补资金作为自己的“辛苦费”。汇总表审核通过后,2006年到2014年期间,陆淑明共套取移民直补资金21000元。

  2017年11月,陆淑明被开除党籍,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移民后扶专项资金是事关党和政府移民政策是否贯彻落实,事关移民区的社会稳定和群众切身利益。”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胆敢向移民资金动歪脑筋、伸黑手的,将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崇仁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