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上午,南昌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新闻发布会召开。

  4月11日上午,南昌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会的召开旨在向大家介绍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号召全体市民参与到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中来,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南昌将与24省37个城市

  角逐第三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2017年4月,我市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动员大会,对创建工作的重点和要求进行了全面的部署。

  2018年新年初始,市政府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第二次调度会,将新修订的国家创建标准细化分解为155个具体的创建任务,明确了时间步骤和责任部门。

南昌食品安全总体状况稳定在较高水平南昌食品安全总体状况稳定在较高水平

  17年全市市本级共开展监督抽检12281批次,其中合格12118批次,不合格163批次,合格率98.7%。检验结果显示:我市食品安全总体状况持续稳定在较高水平,尤其是食用油、蔬菜、水果、肉及肉制品、蛋、水产品、乳制品等主要食品和专供婴幼儿及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安全状况稳定在较高水平,全市食品安全总体态势稳定向好。

  2018年,市政府将投入2000万元抽检经费,食品检验量将达到4份/千人,其中,主要针对农药兽药残留的食品检验量将不低于2份/千人。今年,总投资3024万元的市食药检验所实验室改扩建工程全面完成,检验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在前期投资7458万元的基础上,追加投资近亿元,建设麦园二期餐厨垃圾处理厂,建成后,日收处能力将达500吨。

南昌对四类农产品进行质量安全追溯南昌对四类农产品进行质量安全追溯

  同时,南昌还将完善追溯平台,落实食品安全追溯责任。将食用农产品、食品、药品、农业生产资料等作为重点,推动生产经营企业加快建设追溯体系,推动农产品生产经营者使用信息平台,从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三品一标”企业,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逐步扩大到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等生产经营主体。选择蔬菜、生猪、家禽和淡水产品等4类农产品纳入追溯范围,逐步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到2020年,南昌追溯数据统一共享交换机制基本形成,初步实现部门、企业追溯信息互通共享。

  此外,南昌还将加强智慧监管,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开展“六大工程”建设,严格实施全过程监管。开展食用农产品质量提升工程;邀请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分析食品安全状况等。

  来源:南昌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