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纪问题通报

  ●违纪问题通报

  今年2月1日,赣州市会昌县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罗昌,县公路分局经营科科长钟海彪,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站干部谢宝龙因违规收受红包等问题被通报。

  经查,2013年至2016年,许罗昌、钟海彪、谢宝龙3人在抽调至城区出入口整治改造工程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工作期间,违规接受监管对象的宴请和娱乐活动安排,违规收受监管对象赠送的礼品及礼金合计2.88万元。2018年1月25日,经会昌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县委常委会同意,给予许罗昌、钟海彪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按相关程序免去其职务。谢宝龙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事件回顾

  “许局,工程要审计决算了,这期间您辛苦了,这是我的一点心意。”

  2016年6月的一天,正值会昌县城区出口整治改造工程即将验收之际,施工方老板熊某找到了时任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的许罗昌,将装有3000元“辛苦费”的信封塞到了他手上。

  “熊总,都这么熟了,还这么客气啊。”言语间,许罗昌习惯性地把信封塞进了口袋。没有推托、遮掩,整个过程显得很自然,因为他们这么做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早在2014年7月,在城西出口路市政工程项目验收结束后,熊某就用这样的方式,给刚刚抽调到项目办的许罗昌送上了烟酒等见面礼。

  “当时就觉得自己是抽调过来的干部,项目结束后人就走了,拿点钱收点礼,应该不会被发现。”许罗昌回忆起第一次收礼时说。

  正是摸准了许罗昌这类抽调干部的心理,一些承包工程的老板们如法炮制,还盯上了抽调在指挥部协助工作的钟海彪和谢宝龙。因为他们直接对施工现场进行管理,工程老板们自然也不会怠慢。

  “喂,钟科长,忙了一个礼拜了,今晚我们在老地方聚聚。”

  “听说城西农庄又上了几道新菜,谢主任,正好我车上带了几瓶好酒,今晚我们几个一起去放松放松。”

  “今天工程好累,等下一起去××足道6号包厢泡个脚,我已经订好了。”

  请吃饭、请唱歌、请泡脚……

  一来二去,钟海彪、谢宝龙也纷纷上套,与包括熊某在内的工程老板们称兄道弟,收红包也就来者不拒了。

  在抽调之初,面对老板们的热情,他们还能坚持原则,拒绝宴请,公事公办。但在老板们的轮番上阵、盛情邀请之下,3人渐渐地跨越底线,开始出入各种酒场饭局,与老板们称兄道弟,逐渐习惯享受别人的恭维和吹捧,频繁地结交酒桌朋友、老板兄弟,享受着“主角光环”。

●查处经过

  ●查处经过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2017年11月,上级纪委在查办一起领导干部违纪案件时,发现曾在会昌县城区出入口整治改造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的干部许罗昌、钟海彪、谢宝龙存在接受监管对象宴请、收受礼品和礼金的有关问题线索,并将线索第一时间移送会昌县纪委。

  收到移送线索后,会昌县纪委主要领导指派第一纪检监察室、第二纪检监察室迅速对有关线索进行调查核实。

  工程已结束,指挥部已撤销,涉事老板已离开,怎么办?找!审查组兵分两路,一路由外调人员奔赴南昌寻找涉事老板进行核实。另一路,审查人员通过与3人借调期间的同事谈话,广泛走访涉事饭馆、足疗店、会所等场所,核查相关细节,查阅消费记录,迅速锁定了有关违纪问题证据。

  “许罗昌同志,我们向你核实一些情况。”在掌握违纪事实基础上,县纪委审查人员找到了许罗昌。

  “在抽调期间,我违规接受了一些工程老板的吃请,也收了礼……”已经回原单位工作的许罗昌等人自知违纪行为败露,面对审查人员的讯问并没有遮掩,而是配合组织调查,交代了相关违纪事实,及时主动上缴了违纪款。

  2018年1月25日,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县委常委会同意,给予许罗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其城管局党组成员、委员、机关党总支副书记职务,并按相关程序免去其副局长职务;给予钟海彪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按相关程序免去其县公路分局经营科科长职务。谢宝龙受到行政记过处分。(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甘士莲)

  案例点评

  抽调期间不是纪律空白期

  ■朱钦军

  在这起典型案例中,3名干部的违纪行为均发生在抽调期间。他们错误地认为,抽调是临时的,同时又离开了原单位党组织的监督管理,项目结束后人就走了,拿点钱收点礼不会被发现,于是把纪律抛诸脑后。但他们打错了算盘,违纪的步子迈出去,痕迹必然会留下来,根本不可能瞒天过海,最终既受到纪律处分又被通报曝光,得不偿失。

  守纪律应成为一种深入骨髓的习惯。纪律意识退一寸,自我约束就放松一尺。因此,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从点滴做起,使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一种行为自觉,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都要时刻把纪律牢记在心,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作者系会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