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我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提高长江经济带环境准入门槛,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的位置,努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去年,长江九江段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为100%。

  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小平说,全省环保系统将进一步增强“共抓大保护”的政治自觉性,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举措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让赣鄱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地更净、环境更优美。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采取“控煤、减排、管车、降尘、禁烧、治油烟”等措施,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小锅炉,完成35蒸吨/小时及以上燃煤锅炉脱硫脱硝除尘改造、钢铁行业烧结机脱硫改造、水泥行业脱硝改造,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和清洁柴油机行动计划。打好碧水攻坚战,重点推进设区市城市备用水源地建设,全面清理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建设项目和排污口,设立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巩固去年环鄱阳湖14个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成效,协调推进“五河三湖”等敏感区域生活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提标改造;督促未建污水处理厂的工业园区开工建设并安装在线监控装置;配合完成消灭劣V类水和清理、规范入河排污口的设置工作;推动鄱阳湖流域环境综合整治,督导700个建制村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打好净土持久战,重点完成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启动全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依照类别实行分类管理;加强土壤重金属污染源头控制,将涉重金属企业纳入排污许可证管理;全面摸清全省固体废物存量和污染现状,加快推进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禁止洋垃圾入境。

  加大对生态环境的监管,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一公里内不再新布局化工、造纸、冶炼等重污染项目,严控石化、煤化工等产业,优化沿江企业、产业和码头布局,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全力开展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三线一单”工作,以设区市为单元,开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的编制工作,构建分区环境管控体系,出台落实区域差别化环境准入政策。组织开展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长江经济带化工企业污染整治、工业园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行为、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绿盾”国省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等七大专项执法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