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2018年第二届中国(南昌)国际茶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此间举行。吴鹏泉 摄5月14日,2018年第二届中国(南昌)国际茶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此间举行。吴鹏泉 摄

  中新网南昌5月14日电 (吴鹏泉)中国茶叶主产区江西将重点布局狗牯脑茶产区、庐山云雾茶-宁红茶产区、婺源绿茶产区、浮梁茶产区、白茶产区等五大茶产区,力争到2020年,全省新建标准生态茶园100万亩。

  这是记者从14日在南昌举行的“2018年第二届中国(南昌)国际茶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信息。

  江西是中国传统优势产茶省,曾有“唐载茶经,宋称绝品,明清入贡,中外驰名”的辉煌历史,茶叶和瓷器并称江西面向世界的两大名片。

2018年5月7日,江西省抚州市一处标准茶园。中新网记者 王剑 摄2018年5月7日,江西省抚州市一处标准茶园。中新网记者 王剑 摄

  近年来,江西重视茶产业发展,出台了《关于推进全省茶叶品牌整合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每年整合1亿元资金集中扶持“四绿一红”(狗牯脑茶、婺源绿茶、庐山云雾茶、浮梁茶、宁红茶)5个省级重点品牌,开启推进现代茶产业发展的新征程。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江西全省茶园面积150万亩,干毛茶总产量6.38万吨,干毛茶产值55亿元,分别比茶叶品牌整合前(2014年)增长32%、44%和41%。

  “尽管近年来我省茶业发展势头较好,但与茶产业强省相比,仍有不足。”江西省农业厅副厅长刘光华当日表示,主要表现在规模不够大、经济效益不够高、品牌不够响、市场占有率较低、宣传意识较薄弱等方面。

  为此,江西今后将以标准生态茶园、良种茶苗繁育体系、茶叶加工业、品牌建设为抓手,加快发展“生态、绿色、有机”茶叶,重点做好扩规模、提品质、强品牌、拓市场四项工作等。

  其中扩规模方面,该省将重点布局狗牯脑茶产区、庐山云雾茶-宁红茶产区、婺源绿茶产区、浮梁茶产区、白茶产区等五大茶产区,加强标准生态茶园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省新建标准生态茶园100万亩,打造20万亩以上茶叶主产县4个,茶园面积达到260万亩,总产量达到12万吨,茶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50亿元。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酒香也怕巷子深,好东西也要会吆喝。记者了解到,以“江西茶·香天下”为主题的2018年第二届中国(南昌)国际茶业博览会将于5月31日至6月3日在此间举行,此次茶博会旨在集中展示江西省茶产业发展成果,宣传“四绿一红”等茶叶品牌,开拓茶叶销售市场,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