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来袭

  高温来袭

  今年南昌入夏的时间与往年相比,出入并不大,但今年南昌确实热得快,昨日的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是近11年来我市发布最早的高温预警信号。

  正式入夏后,只要阳光现身,气温就蹭蹭往上升。昨日,我市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南昌最高气温冲破35℃高温线。今天,全市将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35℃,最低气温27℃。

  南昌今年“热得快”

  据介绍,昨日我市最高气温达35.6℃,为历年5月中上旬同期最高。根据资料统计,历史上5月份我市共出现过9天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极端最高气温为36.5℃(1963年5月23日),连续高温日数最长的为5天(1963年5月20~24日),高温出现最早的时间为1988年5月2日,气温为35.0℃。

  “今年南昌入夏的时间与往年相比,出入并不大,但今年南昌确实‘热得快’。”气象专家告诉记者,昨日的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是近11年来我市发布最早的高温预警信号。“这次快速升温是受副高和西南气流的共同影响,目前并不能断言今夏南昌会成史上最热。”气象专家说。

  降温就在“不远处”

  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三天我市部分地区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将达34~35℃。

  “18日开始,晴好天气会告一段落,届时南昌多阵雨或雷雨天气。”气象专家告诉记者,受雨水和冷空气影响,南昌到时候会有一次降温过程,预计最高气温将跌破30℃。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未来三天我市仍持续高温天气,请有关部门加强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好防暑降温、疾病预防等工作;做好防火安全管理,尤其是当前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需注意防火安全;防范高温天气对早稻生长的不利影响,各地要因地制宜,做好早稻田块的水肥管理,促进有效分蘖,控制无效分蘖。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16日:晴间多云,27℃~35℃;

  17日:晴转多云,局部阵雨,27℃~34℃;

  18日:多云转阵雨或雷雨,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