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南昌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红谷滩新区D4、D6地块102户被征收人诉南昌市政府及红谷滩新区管委会房屋征收纠纷系列案。南昌市政府一位副秘书长、红谷滩新区管委会一位副主任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据介绍,南昌市政府高度重视本案应诉工作。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亲自听取案件情况汇报,委派分管副秘书长代表市政府出庭应诉,迈开了南昌市政府委派负责人出庭应诉“第一步”。市政府法制办强化指导,与红谷滩新区管委会共同做好答辩举证和出庭应诉具体工作。为了确保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不走过场,南昌市政府还召集相关部门人员进行充分研判和庭前应诉准备,熟悉法律规定,了解案件事实和证据,最大限度地配合法院做好开庭审理工作。

  庭审中,各方当事人就房屋征收行为合法性问题进行举证、质证、辩论,有针对性地发表了各自意见。南昌市政府和红谷滩新区管委会出庭应诉人围绕法庭确定的审查重点发表意见,取得了良好效果。庭审持续3个小时,合议庭宣布该案将择日宣判。

  据介绍,下一步,南昌市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