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前景与机遇论坛暨2018年景德镇(深圳)航空产业推介会”在深圳举行。 苏路程摄

  中新网深圳5月15日电 (记者 苏路程)“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前景与机遇论坛暨2018年景德镇(深圳)航空产业推介会”15日下午在深圳举行。现场签约项目8个,其中外资项目3亿美元,内资项目累计40.3亿元。

  本次论坛从景德镇历史文化、景德镇直升机产业发展情况、通航产业发展情况等方面推介了航空产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志球,美国普渡大学教授、国际一流大学科学产业促进会秘书长Chien-tsungLu(卢建综),中航工业昌飞集团副总经理许伟,美国空中之星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总裁StephenR.Speer(史蒂芬·斯皮尔)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就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前景与机遇进行探讨。

  5月15日,“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前景与机遇论坛暨2018年景德镇(深圳)航空产业推介会”在深圳举行。 苏路程摄

  景德镇市副市长刘朝阳在论坛上表示,经过50年的努力,该市已成为国内唯一拥有直升机整装自主研发生产能力的地区,先后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直升机产业示范基地(军民融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刘朝阳称,长期以来,景德镇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开发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首要任务,倾力打造亲商、融商、扶商、富商的投资和创业环境,吸引了北通航江直公司、江西德利公司等整机厂,以及50余家航空零部件配套企业落户。

  目前,景德镇航空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拥有航空产业从业人员万余人,具有覆盖1吨至13吨多系列直升机型谱,形成了集研发制造、零部件配套、通航运营等较完整的产业链,代表了中国直升机产业的发展水平。

  刘朝阳称,景德镇正全力推进航空小镇规划建设,大力发展通航产业,助力实现“航空产业大起来、航空研发强起来、江西飞机飞起来、航空小镇兴起来”这一江西“航空梦”。

  本次论坛会签约仪式上,景德镇高新区与深圳三航工业技术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美国空中之星签订外资项目1个,总投资3亿美元;与清控科创、景德镇现代创业、宝鸡航宇、江苏恒铭达、北京正德、信航航空、启航模具签订内资项目7个,总投资40.3亿元。

  位于江西省东北部的景德镇被誉为“中国直升机的摇篮”,是中国唯一同时具备直升机研发和生产能力的城市,先后创造了亚洲最大吨位的直升机——直8,首个军民通用型直升机——直11,第一架大型民用运输直升机AC313,亚洲第一种自研专业武装直升机——直10,中国第一个通过AEG审查的轻型通用直升机AC311等中国直升机史上多个“第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