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闻网讯 5月26日记者从南昌市政公用集团获悉,见证南昌发展历史的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将被重新打造,并将于明年国庆对外开放,目前处于招商阶段。

  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南昌市繁华的老城区中山路和船山路交汇处,街区规划以“历史街区·城市记忆”为主题,以“民族、民俗、民间”为主线,通过保留完整的历史街巷,重建铁柱万寿宫,建设传统赣派民居风格建筑,并配套建设临街商业建筑和会馆建筑等方式,将街区打造成融汇历史宗教、文化艺术、旅游观光、民俗聚会、休闲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南昌特色老街。

  街区总占地面积近81亩,建筑面积约14.5万平方米,重点打造三街四馆六院。“三街”为商品街、文创市集和南昌市街;“四馆”为景德镇瓷器馆、五味医馆、蝶恋馆、DIY手作馆;“六院”为雅礼堂、江西礼物、南昌书院、赣味人家、美食风尚、夜BAR。届时,市民可在感受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建筑之美的同时,近距离体验其商业魅力与人文底蕴。

  记者还了解到,重新打造的南昌铁柱万寿宫位于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核心区域内,是街区中最大的宗教类建筑群,也是整个历史文化街区的灵魂所在。

  据介绍,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中的民俗街区及博物院区域内民居建筑均采用榫卯工艺。记者了解到,该工艺最早为皇家工艺,在故宫建设时期,讲究金木水火土五种元素,要求不用一颗钉子,所有建筑均采用稳定巧妙的榫卯结构,是古代建筑文化的优秀代表之一。(梅婷 全媒体记者 徐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