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南昌市赣东大堤风光带二期工程未批先建停摆两年

  建设方称当初规划设计方案未获通过就先行开工,叫停后新方案还未报批,何时重启没有时间表

  工地停工,现场一片狼藉

  赣东大堤风光带作为南昌市重大城建项目和民生工程,不仅方便了周边居民日常休闲,也有效提升了南昌整体城市形象。然而,该项目二期工程自2016年开工后就陷入停摆,至今仍无有效进展,工程究竟何时完工仍是未知数。记者调查后了解到,建设方当初在规划方案未获通过的情况下就先行开工,被叫停后新的方案又迟迟没有报批,是导致工程停摆的主要原因。

  市民投诉:家门口的民生工程停摆两年

  “江边的风光带建设停工快两年了,现在看来像是个烂尾工程。”日前,家住朝阳新城的朱先生向本报反映称,他一直关注家门口赣东大堤风光带二期的施工进展。但是从2016年得知项目开工以来,这个本可以给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好去处的便民工程就停下来了,而且完全不像有复工的迹象。

  6月12日上午,记者在赣东大堤风光带二期施工现场看到,靠近朝阳大桥一处场地内空无一人,就连施工机器都找不到。原本用来建设基础配套设施的工地一片荒芜,杂草丛生、高约1米,现场堆放了大量建筑垃圾无人打理。另外,项目临时板房大门紧锁,处于半废弃状态。记者调查:拟建旅游服务与管理配套工程

  记者查询了解到,赣东大堤风光带旅游服务与管理配套工程(风光带二期),起于生米大桥,终于新洲闸,总用地面积119.5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3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达3.88亿元,2016年开工建设,建设周期为两年。

  据悉,8公里赣东大堤风光带二期工程将建市民中心、展示中心、市民健身及休闲场所、公共服务、码头等,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同时,促进旅游资源品质提升。

  建设方:停摆因原规划方案未获通过

  早在2017年8月下旬,记者曾就赣东大堤风光带二期工程陷入停顿一事进行过采访。“二期工程目前的确没有动工,因为规划设计还有调整,需要些时间。”当时,项目建设方赣东大堤风光带项目副经理金扬称,他们正在建设一期部分扫尾工程,二期项目包括配套管理用房、游客管理中心、码头等建筑设施,原计划是在2017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但是他们没有预估到此前做的规划设计方案没有通过,需要进行调整,按照进度工程可在2018年中完工。

  时隔近一年,记者再次采访时,建设方关于项目停工给出的说法几乎完全一样。“目前我们在做的是一期扫尾工作,预计8月份可以完工,但是二期的规划设计都推翻重做了,确实没有动工。”金扬承认,站在市民的角度来看,赣东大堤风光带二期围挡数年的确进展缓慢。但是因为中间有很多因素,他们内部否掉了此前的设计方案,目前正在做新的设计方案,争取在今年10月上报至市政府,但是具体什么时候能开工建设、投入使用,还不好说。

  记者手记

  项目建设不能“乱作为”也不应“慢作为”

  近年来,“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已然成为共识共为,推动全市上下掀起了一轮又一轮项目建设热潮。但是,抓项目建设并意味着不讲程序、不守规矩,规划方案都没有获得通过,就急着开工,导致最终叫停,既延误了时间,更浪费了成本,影响了政府形象,伤害了群众感情。

  仔细分析这个案例,导致工程停摆的主要原因在于建设方未批先建“乱作为”。上级部门、审批单位坚决叫停既合理合法,也是应有作为。然而,在工程被叫停后,明知其中主要原因是因为规划方案未获通过的情况下,有关方面并没有积极改正,迅速研究制定新的规划设计方案并按程序报批,而是一再拖延、毫无进展,以至于记者时隔近一年时间的两次采访,得到的几乎是同样“理由”的解释。试问这样的“理由”如何站得住脚?这样的“慢作为”又何以不受人诟病?

  规划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推进“美丽南昌·幸福家园”建设,应时时处处以规划为先导,体现规划的精要,彰显规划的魅力。希望项目业主和建设单位等有关各方深刻汲取教训,按照规划要求抓紧制定设计方案并报批,科学合理安排项目推进计划,早日重启项目建设,不负城市发展所需和市民美好期待。 (南昌日报社聚焦“怕慢假庸散”报道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