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洪怀峰报道:21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6月20日,历时2年8个月的施工,国内最长运煤专线——蒙华铁路连接湘赣两省的咽喉通道、全长8172米的大围山隧道顺利贯通。尤其是,蒙华铁路运煤通道建成后每年可以为江西省输送煤炭4000万吨以上,可以基本解决江西的煤炭需求。

  大围山隧道开通

  据悉,蒙华铁路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系国家重要资源开发性铁路和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国务院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的首批基础设施示范项目之一。

  该项目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境内的浩勒报吉南站,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七省(区),终至京九铁路吉安站,铁路全长1814.5公里。作为蒙华铁路的重要隧道之一,大围山隧道起于湖南省浏阳市张坊镇,止于宜春市铜鼓县排埠镇,隧道经过铜鼓县两个乡(镇)共10个村。

  该隧道穿越原始森林地区大围山,地质复杂,建设条件极为艰险,施工难度极大,是蒙华铁路全线重、难、长大隧道之一,被称为蒙华铁路连接湘赣两省的咽喉通道。

  每年可以为江西省输送煤炭4000万吨以上

  据悉,蒙华铁路开通后,规划年输送能力超过2亿吨,对优化国家能源战略布局、开发蒙陕甘宁地区煤炭资源、保证鄂湘赣等华中地区能源供应、促进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对江西而言,江西已不将煤炭作为重点产业,并宣布产能9万吨/年及以下小煤矿要淘汰。

  为此,“十三五”期间,全省要关闭退出煤矿283处以上,其中,要求在2017年全部淘汰退出产能9万吨/年及以下小煤矿,对列入去产能淘汰退出规划的矿井,要求责令停产,注销相关证照并公告,不设“过渡期”或“回撤期”。

  而2018年,江西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目标任务为关闭煤矿50处、退出产能257万吨/年。据悉,目前全省产煤量只能满足我省煤炭需求的10%左右。为了解决江西发展经济的煤炭缺口,蒙华铁路运煤通道将在2019年建成通车,建成后每年可以为江西省输送煤炭4000万吨以上,将解决江西煤炭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