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南昌市加强工地道路扬尘治理

  为整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的“2013年以来,江西省空气质量改善不明显,部分城市空气质量下降”问题,市城管委重点加强工地、道路扬尘环境监管,切实做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7月9日下午3时,记者在红谷滩新区丽景路上的南昌华章天地项目工地看到,工人正在抓紧施工,入口不远处一个显示屏实时显示了PM2.5、PM10等监测数据,一旁一台雾炮机正在不断喷射水雾,减少扬尘污染。项目承建方安全总监黄小辉说:“自去年8月项目开工以来,我们就按照有关要求,在工地出(入)口设置了车辆冲洗平台,给开挖的土方覆膜,使用雾炮机等。近期,我们还在塔吊上安装了喷淋装置,即将启用。”

  在建筑垃圾运输整治中,市城管委加强源头管控,一方面推广全密闭运输车辆,另一方面加强对出土工地的监管。

  去年,市城管委和市建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明确施工工地出入口管理的有关规定》,要求出土工地和运输车辆做到“四不开工、四不出门”,即工地出口没有硬化路面的不开工、出口未设置冲洗平台(或设施)的不开工、管理人员不在位的不开工、未安装视频监控和未设置门禁的不开工,车辆装载过量的不出门、车辆未密闭(或密闭不严)的不出门、车辆轮胎带泥的不出门、手续不全的不出门。

  同时,市城管委加大了日常执法力度,在重点路段设立执法卡点,加强市、区联合执法。“本月,全市还将启动在线智能监控平台,对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进行全程监控。”市城管委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副处长魏永红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为全面实现环卫作业提质升级,市城管委还深入推进环境卫生“马路本色”行动由主次干道向小街巷和社区延伸,通过全覆盖开展马路冲洗、人行道洗刷、机动快速保洁、环卫设施高标准养护,有效消除主次干道、临街店面、街巷社区、城乡接合部和城中村泥沙灰尘和垃圾污染问题。(谢欣 记者 尹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