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金路遥

  中国江西网讯 7月11日晚8时30分,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连线省气象台获知,当晚8时,台风“玛莉亚”从福建进入抚州黎川境内,已减弱为热带低压,预计将以25公里/小时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减弱消散,在我省滞留12小时左右。受“玛莉亚”影响,今日白天我省还有明显的大风、降雨,晚上天气转好。

受“玛莉亚”影响,南昌昨日下午出现短时风雨。 图/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杨高辉受“玛莉亚”影响,南昌昨日下午出现短时风雨。 图/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杨高辉

  我省昨已出现大到暴雨和8级大风

  受“玛莉亚”影响,昨日白天我省自东向西转雨,抚州市东南部、上饶南部、九江西部局地大到暴雨,7月10日17时至11日17时,点雨量以抚州黎川县岩泉67毫米为最大,九江修水县渣津52毫米次之。我省阵风普遍增大到6级以上,安福、上饶县、广丰、铅山、全南阵风达8级以上,以安福20.1米/秒(8级)为最大。

  11日9时10分、16时30分,省气象台分别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和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今日白天仍有风雨逼退高温

  气象部门分析认为,受“玛莉亚”影响,11日晚至12日白天我省有明显的大风、降水天气,我省中南部和西北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风力4级,平原河谷地区及高海拔地区最大偏北阵风可达6~7级。

  12日白天,萍乡、新余两市和吉安市北部及九江、宜春两市西部,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暴雨;景德镇、上饶两市多云;全省其他地区阴天多云有阵雨。12日晚至13日,全省多云转晴,局部地区午后到傍晚有阵雨或雷阵雨。14~15日,受东风辐合带影响,赣南和赣中南部多云间阴天,大部分地区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有短时强降水;赣北和赣中北部晴天多云,局部地区午后到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

  值得一提的是,“玛莉亚”携风带雨来袭,使得高温暂时退场,据预测,今日南昌最高温降至31℃,但明日又将重返35℃高温天。

  气象部门支招如何防御“玛莉亚”

  针对防御“玛莉亚”,气象部门建议——

  1。 加强防范强降雨不利影响。受本次台风强降雨影响,我省中部地方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等级较高,需加强防范。

  2。 做好大风防御工作。电力、通信设施、户外悬挂广告牌及简易工棚、危房等应注意防御大风灾害,提前进行安全检查、采取加固措施,高空作业人员、在建工程应注意生产安全。

  3。 加强旅游交通安全管理。目前正值暑假旅游高峰期,需加强景区旅游人员的安全管理,及时做好避险转移等工作。风雨天气对水上交通、道路交通有不利影响,请注意防范。

  4。 加强防范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抓紧抢收已成熟的早稻,防大风造成倒伏、出现“仓门灾”。同时做好作物大棚、禽畜圈舍等的检修加固和温湿调控,防大风和强降雨造成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