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讯(记者龚艳平 实习生胡勇涛)7月11日,省旅游规划研究院发布《2018年上半年江西旅游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江西旅游经济总量增长平稳,游客群体呈现出年轻化趋势,来江西深度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大数据显示,江西旅游产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1-5月,全省累计接待旅游总人数2.7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2800.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51%和27.91%。具体来说,重点客源市场实现新突破,江苏、上海、广东等国内重点客源市场的游客稳步增长;全省加强境外市场的推广工作,境外旅游市场实现新拓展,1-5月,昌北机场运输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31.7万人次;旅游项目建设迈向新台阶,据初步统计,全省大中型建设项目中,与旅游相关的旅游投资项目有157个,总投资金额达到1752亿元。

  与此同时,全省旅游市场正在发生一些可喜的变化。如游客呈现年轻化趋势,从全省接待游客的年龄结构来看,16-25岁的游客最多,占全部游客26.9%,其次是26-35岁的游客,占全部游客22%,35岁以下游客占全部游客50.6%。这一现象扭转了长期以来全省以中老年游客为主的局面,表明我省旅游产品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同时,在全省接待的游客中,一日游占比达到71.3%,二日游占比为17.2%,多日游占比为11.6%。虽然一日游仍是主流,但相较于去年同期,一日游游客的比重下降了3.5%,多日游游客的比重增长了3.4%,表明到江西深度游的游客越来越多。

  不过,报告也提出,江西旅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如资源型、观光型占我省旅游产品的比重依旧偏高,在全省接待的游客中,59%的省外游客和45%的省内游客选择自然风景类景区,说明自然风景类景区依旧是江西旅游发展主要支撑,旅游产品还有待进一步丰富。另外,全省旅游淡旺季差异难题有待进一步破解,通过分析最高气温与游客数量的关系,发现最高气温在30℃以下时,游客的出行与温度关系不大,但当最高气温超过30℃时,温度就会影响游客的出行决策,温度达到35℃时,游客则会相对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