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如黛,碧水潺潺。盛夏时节,记者来到兴国县龙口镇塘背小流域,举目望去,漫山遍野充盈着绿意。要是没有塘背水保科技示范园的历史图片,很难想象这里曾是红壤裸露、水土流失严重的“红色沙漠”。得益于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村民邓习东建起120多亩“花果山”,他乐呵呵地说:“以前光秃秃,现在郁葱葱,生态环境好,百姓口袋丰。”赣州市正是借鉴塘背小流域综合治理成功经验,积极先行先试,统筹治山理水,科学推进全国水土保持改革试验区建设,闯出了生态治理的新路。近三年累计治理小流域101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01.4平方公里,一处处治理后的小流域,变成了山清水秀、林茂果丰的生态之源、致富之源。

  赣州市地处赣江、东江源头。曾几何时,由于地形、地质、气候、人为破坏等因素,这里水土流失严重。多年来,该市咬定青山不放松,举全市之力治理水土流失,尤其是被水利部列为全国水土保持改革试验区三年来,推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建设,筑牢南方生态屏障。坚持生态优先和民生优先统一、山上治理与山下治理并举、开发治理与生态保护兼顾,启动10年1000万亩低质低效林改造计划,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森林质量提升、东江流域生态保护、水土保持生态示范园建设等工程。同时,把水土流失治理与发展区域经济、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生态产业型、生态清洁型等多种治理模式,持续推动水保生态文明示范园(村)等创建活动,让更多群众畅享生态福利。近三年,该市引导社会资本约15亿元投入水保治理,在小流域内新建绿色基地400多个,帮助和带动3.65万名农民、困难职工实现就业创业。去年,全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18平方公里。目前,该市已涌现生态村1000多个,新建设水土保持生态示范园、科普园56个,上犹园村项目等获评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为让青山常绿、碧水长流,赣州市出台水保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等,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抓好水保工作落实。严格考核问责,把水土保持改革创新纳入县(市、区)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内容,对水保工作不力的乡镇实行“一票否决”;严格审批管理与监督执法,建立山地林果开发联审联批联验长效机制,健全“属地管理、市县联动、部门联合”监督执法机制,强化预防监督。同时,建立赣南水土保持生态科学院,推广“水平竹节沟”等生态治理新技术,强化技术保障。如今的赣南,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曾经的红砂岩穿上了绿衣,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6.4%以上,城市生态环境竞争力进入全国20强,并成功跻身国家森林城市、全国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