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江西省旅游规划研究院发布《江西暑期旅游大数据报告》。据悉,暑期旅游市场正不断扩大,游客出游意愿也在不断提高。暑期出游成为越来越多省内游客的常态性选择,江西旅游市场迎来全年出游高峰期。同时,江西暑期旅游市场红火的同时难掩不足,城市旅游的短板需尽快补齐。

  亲子游是主力

  从游客的出游群体类型看,亲子游最火爆。根据“去哪儿”的数据,2018年暑期游客结伴方式中,家庭出游的占比达到51.5%。暑期出游选择江西周边游的游客,一日游占比为47%,两日游占41.1%,多日游占11.9%。这主要是由于一两天时间,上班族无需请假可在周末陪孩子出游。

  从游客年龄结构看,25岁以下游客占全部游客的近35%。这主要是由于完成中高考的学生和刚毕业的大学生进行毕业旅游。

  客源城市中,深圳来江西旅游的游客最多,上海、广州、东莞、武汉、北京、杭州、长沙、黄冈、泉州的游客进入省外客源城市前十。一线城市是重要的省外客源城市,其次是周边省份的省会城市和地级市。

  丰富旅游产品

  江西暑期旅游市场红火,但也存在不足,如城市旅游。

  今年暑假最受江西游客欢迎的是海岛类目的地,其次是选择文化旅游名城出游,如北京、西安、成都、昆明、大理、丽江等。专家表示,我省夏天整体气温偏高,更多人选择在城市或城市周边旅游,而我省城市旅游产品较缺乏,主要以室外泳池或市民公园为主,缺乏地标性、品牌性旅游产品,难以满足暑期研学游等方面的需求。

  同时,江西暑期旅游营销创新力度不足。从学生毕业旅游目的地看,三亚、厦门、昆明、丽江、大理、苏州、杭州等网红城市受欢迎。年轻的游客追求时尚、个性,网络热门城市对他们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比如,西安旅发委与抖音战略合作,加强网络营销推广,让西安成为网络爆红的城市。江西的城市和景区在营销力度上相对不足,学生毕业游选择我省城市的相对较少,后期需进一步加强营销特别是网络营销,增加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毕业旅游目的地。

  江西省旅游规划研究院专家表示,江西省需增加城市旅游产品的供应,加大城市旅游的营销力度,让江西的城市旅游具有全国影响力。另外,江西省还需要增加避暑旅游产品的供给,在传统山岳型避暑景区的基础上,增加亲水旅游项目,丰富避暑旅游的产品类型。 (记者龚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