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记者从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获悉,经省政府同意,《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古墓群保护规划》近日正式获省文化厅批复。

  专家称,《保护规划》是专门针对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古墓群及其历史环境保护而编制的,它的公布实施,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海昏侯国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由海昏侯国紫金城城址,历代海昏侯墓园、贵族和平民墓地等一系列重要遗存组成,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为研究西汉侯国建城制度、人文历史、社会经济等提供了全面的历史资料,具有重大历史研究价值。

  据介绍,《保护规划》的规划期为2017年至2030年,分三期实施,近期为2017年至2020年,中期为2021年至2025年,远期为2026年至2030年。《保护规划》的保护对象为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古墓群(又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它是汉代海昏侯封地中的生活居住地和墓葬地。其中紫金城城址为汉代海昏侯国都城,建造年代明确,保存完整,筑城风格独特。铁河古墓群原指南部的苏家山墓园,随着考古调查及研究的进展,墓群的范围有所扩大,现指与海昏侯国遗址相关的古墓群,包括墎墩海昏侯刘贺墓园在内的城址西部墓群、苏家山墓园在内的南部墓群分布区。

  记者注意到,《保护规划》的保护范围很广,总面积约53.97平方公里,其中保护范围面积为6.06平方公里,建设控制地带面积约为5.57平方公里,环境协调区面积为42.34平方公里。保护范围划分为重点保护区和一般保护区。建设控制地带分为一类建设控制地带和二类建设控制地带。

  《保护规划》的总体目标,一是科学、合理地保护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古墓群遗址本体的真实性、完整性及其依存环境的和谐性、可持续性,使其历史信息和文化价值世代传承。二是合理利用并充分展示文物的价值和文化内涵,丰富南昌市与新建区的历史文化资源,发挥文物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中的作用。三是为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古墓群的保护管理工作和展示利用提供法规性和技术性依据。四是为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提供规划保障。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已经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遗址管理局将继续以“三四三”目标为总要求,依据《保护规划》进行遗址文物保护与展示、文化旅游、生态建设,以文化旅游观光休闲产业带动区域大发展,进而实现遗址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与传承,实现文物保护与利用的双赢。“三四三”目标是指“三个一流”:一流的考古水平、一流的文物保护水平、一流的展示水平;“四个结合”:坚持遗址公园建设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当地群众生活水平相结合、与当地城乡基本建设相结合、与当地环境改善相结合;“三大目标”:将遗址公园建设成为全国旅游5A级景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世界文化遗产。 (记者郁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