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昌8月15日电(时雨)15日,本网获悉,《江西发布省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正式发布(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的目标是到2020年末,省属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深化,绿色发展产业体系基本建立,面向国内国外的开放发展格局基本形成,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整体效益进一步提升。

  《方案》中明确表示,江西将推动省属国有企业围绕重大技术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大研发投入,推进一批重点行业的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加快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和产业化。支持省属国有企业高水平建设和运行一批创新平台,积极创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设立或联合组建研究院所、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技术创新联盟等各类研发机构和组织,打造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平台,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孵化基地。完善企业人才引进培育体系,建立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的长效机制。

  《方案》中表示,江西将积极引进行业龙头、领军企业、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参与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企业产权结构,有效激发各类所有制资本的活力。推动省属国有企业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优化决策程序、规范管理边界,全面建立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重大作用。

  江西还将推进有色、钢铁、煤炭、电力、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绿色化、循环化改造,实现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加大省属国有资本在绿色产业领域的投资布局,着力培育发展生态环保、大数据、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绿色新兴产业和智慧农业、生态旅游、健康养老等绿色服务业。大力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建立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长效机制,大幅减少资源消耗、降低废物排放。推动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加强生产全周期管理,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和原料,从生产和服务的源头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重点抓好高耗能、重污染行业及重大工程、项目的污染预防,逐步实现由末端治理向污染预防的转变。

  《方案》中还表示,江西将引导和支持企业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坚持走高质量国际化经营道路,在开放合作中培育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努力构建全球化经营格局。积极推动省属国有企业面向国内国际实现全方位开放发展。面向世界,深化与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领先企业的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