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刘勇

  8月18日,安义县种粮大户凌继河的绿能农民专业合作社来了几位访客。

  在今年一次会议的座谈中,凌继河向省委书记刘奇发出邀请:有时间来合作社看一看。

  当日,没有和当地打招呼,刘奇和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力平一起轻车简从,利用周末的时间如约而至。

  这是刘奇第二次来绿能合作社,熟门熟路。一见面,刘奇就关切地询问,当前旱情对合作社生产有没有影响。“我们种的都是高标准农田,抗旱防灾能力强,影响不大。”凌继河回答说。

  在合作社的产品展厅里,凌继河向刘奇介绍一款款优质稻大米的价格。他说,只有种优质稻、提升米质米价,种田才能有好效益。今年他准备连续第7年重奖种田农户,奖金将突破400万元。刘奇听后很欣慰,勉励凌继河带动更多的人走专业道路、当职业农民、吃幸福农家饭。同时,要加强科研攻关,和科研院所合作,加大优质稻种选育力度,提升田间管理技术水平,让科技成为农业生产的第一推动力。

  从公司监控画面看到合作社稻米加工厂里热火朝天,刘奇提议一起去看一看。走进加工厂,稻香扑面、机器轰鸣,刘奇一边走一边问加工能力、市场行情。他还特别注意生产细节,对凌继河说,对你要有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更大的期望。不以江西为世界,而以世界谋江西,绿能是江西绿色农业的杰出代表,要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雄心,向一流企业看齐,以一流标准生产,靠一流管理提升。

  告别凌继河,刘奇驱车行走在安义县的城镇、乡村,一路看城市管理、新村建设、农业生产。他随机停车,走到田间地头,看到稻田里灌满了水,沟渠里水流欢腾,确如凌继河所言没受干旱影响,刘奇很高兴。他说,兴修农田水利设施,要时刻把质量摆在第一位。钱不是花出去了就完了,工程不是建起来了就行了,而是要用好建好,让农田水利设施在关键时候起作用、显效益。

  汽车随机拐进了安义县长埠镇镇政府,刘奇向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致以慰问。推门走进镇文化站,刘奇仔细察看设施使用情况。他说,文化下乡、文化进村不能成摆设,要搞清楚农民需要什么、期盼什么,投其所好才能尽显其效,真正发挥文化的春风化雨独特作用。

  正在值班的县乡两级党委书记闻讯而来,刘奇把他们请到镇政府的一间办公室坐下来、敞开来聊。听他们讲县、镇的工作,也向他们介绍省委对于推动基层发展的一些考虑,请他们提建议。刘奇说,县乡两级的压力、辛苦,省委省政府都清楚,对大家的辛勤付出,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谋划了江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蓝图、发展路径,需要全省上下一起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去实现。江西当前的态势来之不易,江西未来的发展大有希望,我们每一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都要挑好自己该挑的那份担,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带领群众跟我上、一起干。做好基层工作,最根本的是要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始终以百姓为念,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理解、获群众信任、得群众支持,就没有办不成的事,推进不了的工作。

  时间已至11时,刘奇又驱车来到安义古村。前段时间,在一份报送信息上,刘奇就推进安义古村发展作出了批示。这次,他要到实地来看看情况。

  在原有罗田村的基础上,安义县又引入知名运营公司拓展文化旅游内涵,打造水南村、京台村两个特色古村。看民宿、进老宅,刘奇听运营公司负责人介绍规划。他指出,规划要先行,想好再干,想清楚再干,把建筑做精致、管理做精细、展示做精美。要调动村民积极性、维护好村民权益,通过入股分红、公司化运作等多种方式,让村民参与其中、受益其中。

  烈日当空,一路走下来,时间已过12时。刘奇与大家作别,登车返回南昌。临行,刘奇鼓励安义古村运营方创特色、创品牌、创精品,他下次再来看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