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门办事效率真高,前后不到一小时就为我办好了更改身份证号码的事情。”乐平市后港镇洪塘村村民汪新塘因身份证重号需要更改,日前在办理过程中,让他切实感受到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近年来,景德镇市坚持抓早抓小、抓紧抓实,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使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焕然一新。

  以实际行动狠抓作风建设。今年7月,该市派出作风建设调研督导组,采取实地查看、明察暗访、调阅资料、函询谈话等形式,在各县(市、区)排查作风突出问题,建立作风建设清单,对逾期不作为、慢作为现象予以问责处理。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以抓实作风建设专题教育、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重点项目专项督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基层组织专项整顿、“四风”问题专项巡查、巡视反馈问题专项整改等“七大专项行动”为抓手,用创新的办法、群众的力量、科技的手段、社会的监督,动真碰硬正作风。

  持续发力,严守纪律底线寸步不让,形成持久震慑力。针对“四风”问题,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从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抓起,层层传导压力。紧盯“四风”新动向,针对奢靡享乐歪风在高压之下出现的新动向新表现,加大集中整治力度,坚决纠正“一桌餐”、内部食堂吃喝、免门票旅游、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将巡察利剑直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派出巡察组分别对被巡察单位及其下属单位、脱贫帮扶挂点村和党建工作挂点社区进行明察暗访,通过抽查检查、发放问卷、核查资料等方式,排查发现相关问题线索,对问题较突出单位领导进行约谈,并要求结合单位实际迅速制订整改方案。

  建立长效机制,严防作风问题反弹回潮。每逢重要节假日,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节日期间开展明察暗访,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持续整治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坚持打通执纪监督“神经末梢”,探索更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目前,已在乐平市开展试点,创新设立派驻乡镇(街道)监察组,在乡镇(街道)设立监察室,通过市监委有限授权,将监察调查的相关职能向乡镇(街道)监察室延伸,实行辖区内监察全覆盖。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9起,处理91人;市县两级通报典型案件32起,涉及人数57人。(记者邱西颖 通讯员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