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至6日,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埃德加·查格瓦·伦古在我省进行友好访问。赞比亚外交部长约瑟夫·马兰吉,商业、贸易与工业部长克里斯托弗·亚卢马,穆钦加省省长马罗佐·西琼尼,总统事务部长弗里德姆·西卡祖韦,矿业部长理查德·穆素瓦,国家规划部部长亚历山大·奇特姆,驻华大使维妮·奇贝萨孔达一同到访。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杰,副省长吴忠琼陪同访问。

  伦古一行先后访问了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江铜集团、江中集团,了解我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及赞比亚和江西合作交流情况,受到我省各界群众热烈欢迎。伦古访问期间,我省还与赞比亚穆钦加省签署结成省级友好城市意向书,与赞比亚商贸工业部签署推进经济区和工业园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

  9月5日下午,伦古刚到江西不久就赶到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进行访问,观看了江西在赞企业及有意向赴赞投资企业宣传展板及产品,出席了赞比亚(江西)投资推介会并讲话。他指出,中赞两国友谊深厚,国家层面的友好交往频繁,近年来,江西省与赞比亚也交往密切,在基建、农业、教育等领域展开了积极合作。两地在农业、矿产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这为进一步加强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欢迎中国特别是江西省的投资者对赞比亚进行投资,赞比亚将制定优惠的投资政策,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努力让双方实现共赢。

  赞比亚是一个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9月6日上午,伦古一行来到江铜集团,详细了解江铜从矿山开采、冶炼到铜加工的全产业链生产情况。他指出,赞比亚与江铜集团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尤其是在矿产开采、加工等领域,双方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畅通沟通交流渠道,开展深度合作,实现更大效益,谋得更好发展。

  伦古对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9月6日下午,伦古来到江中药谷制造基地,参观无人化生产车间,详细了解智能化生产的优势。在岐黄国医外国政要江中体验中心,伦古亲身感受和体验了独具魅力、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

  9月6日晚,伦古一行结束在赣访问,乘专机离开南昌。临行前,吴忠琼到机场送行。